GIS Center Logo

善德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70
地址: 彰化縣和美鎮柑竹410巷35號
電話: 04-7353440
主祀神明: 釋迦牟尼佛
主祀神明 (其他): 觀音佛祖
陪祀神明:
關聖帝君
孚佑帝君
創立起始年: 1913
建立沿革:

善德堂創建於日據時代之大正二年(民國二年),緣於阮額(法號德親)的姨姑媽洪氏,鑑於孫女自幼持齋戒 ,需要有個安居修行之所,便向阮額(俗稱五姑娘,的兄弟阮建業等九人建議發起建造道場,獲允。大正 二年正月初五阮建業等九人以大公田壹年貳仟伍佰參拾石,折合現金肆仟伍佰元,興建圓通寶殿五間,連 樓左右八棟,加上十方善信徒協力捐資,工程於同年八月下旬完竣。
民國五年正月彰化信士蔡椪獅夫婦到堂禮拜一見拜亭未造,乃發心建造,並將內外殿油漆粉刷一新。
善德堂原本只是以在家女眾為主的一個修行道場,昭和四年(民國十八年)日本政府國令廢合寺院,善德堂 申請加入日本曹洞宗。昭和九年(民國二十三年)一月德親往生,由林德正、林德芬接任任職。昭和十六年 重修大殿及添建左右兩廊。民國四十八年八七水災左右房舍被沖毀,阮垂彰、阮毓達、普繇、普慈等發心 募勸,集資貳萬貳仟壹佰肆拾伍元修建。民國五十二年普繇、普慈再集資購買田產二分二厘七毛。
林德正,俗名林裁,彰化縣人氏,民國四十六年時五十六歲,早年在基隆月眉山靈泉寺皈依。
基本上,善德堂是早年台灣佛教民間信仰的型態亦是俗稱的的「菜堂」,至今仍稱「甘仔井菜堂」。堂內 主要是以在家女眾為主,帶髮修行,終身不嫁。
接續林德正、林德芬是普繇師姑,民國六十年普繇師姑將善德堂住持之位交給現任住持明宗法師。明宗法 師,新竹縣人氏,民國二十七年生,十四歲在新竹靈隱寺禮常圓尼師出家,無上法師為其師公。曾就讀於 首屆「台灣佛教講習會」,以及台中寶覺寺佛學院,後並留學日木大谷大學、花園大學等多所學校。民國 六十年擔任善德堂住持迄今,七十九年並再接掌新竹靈穩守住持。
善德堂早年主要是依靠自耕的一甲餘地維持開銷,另有幾分地出租充實堂費。在明宗法師晉山之後又陸陸 續續地擴充了寺產,包括目前堂前的山門出入處至馬路的路段,為善德堂奠定更深厚的基石。
善德堂雖然僅有八十餘年的歷史,但卻頗富藝術價值,目前大殿木構棚架已呈破敗之勢,極待整修。大殿 口有話偈題曰:
善信同皈但願摩訶依淨土
德功並立宏施般若渡迷津
大殿名曰「圓通寶殿」,但供奉並非觀世音菩薩,而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大殿左右兩側並有閣樓,據明宗 法師表示,此閣樓乃是昔日姑娘不方便接見陌生人,但又好奇,閣樓便是最好俯視的地方。
善德堂目前已成為出家人住錫的正統佛教道場,在明宗法師的領導下法務蒸蒸日上,其發展不可限量。

寺址:彰化縣和美鎮柑井里柑竹路410巷18號
電話:(04)7353440
(資料來源:闞正宗《台灣佛寺導遊(六)中部地區(下)》菩提長青出版社,1995年,p.207)

 

 

主祀~釋迦牟尼佛

 

         主祀~釋迦牟尼佛(2012.08.10許惠雯 拍攝)

 

簡介與相關圖片:

善德寺前身善德堂俗稱柑仔井菜堂,是佛教禪宗的曹洞宗齋堂,彰化縣最早四大齋堂(花德堂、曇花堂、朝天堂、善德堂)之一,信奉釋迦牟尼佛及觀世音菩薩,為嘉犁莊望族阮家於民國二年,即日據大正二年時,出資興建,供第八代女誼孫,即後代敬稱其為五姑婆的阮額娘出家禮佛之靜修場所。

  

塬建之舊善德堂為該鎮二大齋堂之一,建築古色古香,環境幽雅宜人,暮鼓晨鐘、經文弦歌,加上庭園花團錦簇、花香四溢,確為佛門弟子靜修之最佳場所。 但此棟在台灣宗教界名列台灣十大齋堂之一的和美鎮柑井裡善德堂,因年久失修,有淹水、漏水等問題,不適合年老修行者居住,

因此民國91年元月拆除重建。 現今寺貌堂皇,是一所美輪美奐的建築物。

  

三川殿

 

                三川殿(2012.08.10許惠雯 拍攝)

 

 

一樓正殿

 

                   一樓正殿(2012.08.10許惠雯 拍攝)

 

 

二樓正殿

 

                二樓正殿(2012.08.10許惠雯 拍攝)

 

 

 正殿外觀

 

               正殿外觀(2012.08.10許惠雯 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二樓主祀~觀音菩薩

 

二樓主祀~觀音菩薩(2012.08.10許惠雯 拍攝)

 

 

陪祀~關聖帝君

 

 陪祀~關聖帝君(2012.08.10許惠雯 拍攝)

 

 

陪祀~孚佑帝君

 

 陪祀~孚佑帝君(2012.08.10許惠雯 拍攝)

 

 

神龕

 

                 神龕(2012.08.10許惠雯 拍攝)

 

 

值年太歲星君

 

              值年太歲星君(2012.08.10許惠雯 拍攝)

 

祭祀活動:

1月9日;4月8日;6月19日;9月19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善德堂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卓來金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善德堂

 

                  善德寺宮貌(黃宏毅 拍攝)

 

一樓迴廊

 

    一樓迴廊(2012.08.10許惠雯 拍攝)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許惠雯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