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仁和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西平里中正路58號
電話: 04-8961051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陪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虎爺公
註生娘娘
文昌帝君
土地公
十八羅漢
創立起始年: 1721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概覽): 1721
建立沿革:

位於二林鎮市區內的仁和宮,奉祀主神為天上聖母,是二林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興建的年代無從查考。已故民俗專家林衡道在《鯤島探源(3)》內記載著:「二林鎮擁有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廟,就是坐落於西平里儒林路一一九號的仁和宮。創建於康熙六十年(一七二一),供奉天上聖母,廟前是該鎮最熱鬧的街市。」不過有些學者反對這個說法,他們認為二林仁和宮的興建,以清朝乾隆初年較確切。

由於早年先民來台墾殖、定居時草萊初闢,蓽路藍縷,物質生活艱困。二林仁和宮創建之初,必定相當簡陋,而且名稱也不叫做仁和宮。目前仁和宮保存最久的碑文為清朝嘉慶二十年(乙亥,一八一五)所刻的。該碑文有如下之記載:「重修仁和宮碑記   二林有聖母宮由來舊矣‧‧‧‧‧‧。年月既久,廟貌剝落,歲丁卯,耆老、士紳共謀改作。‧‧‧‧‧‧仍其舊之方而擴之,益以後楹為三進‧‧‧‧‧‧。這是仁和宮最早的改建碑文,距今已一八九年了。碑文沒有記載仁和宮興建的年代;但從碑文中可看出重修之後的仁和宮已經是三進式的建築物,規模到現在沒有太大的改變。同時從碑文中發現,當年重修工作從己巳年夏天開始,到乙亥年七月才完工,共經歷七個年頭;原因是地方弗靖。這說明了當時地方紛擾不安,民眾生活艱苦;但對媽祖的信仰相當堅定,雖然遭逢亂事,重修工作拖延多年,仍然堅持把仁和宮修建完成。

經過該次修建之後,成就仁和宮現在的規模,媽祖神威顯赫,二林區之民得受庇蔭,四方之眾,咸來朝拜;香火鼎盛,歷百年而不衰。至日治時代大正十三年,仁和宮因長年受風霜,雨露的摧擊,浸潤;加上二林街肆日漸繁榮、樓房林立而顯得侷迫老舊不堪。地方人士乃提議重修。經二林庄長林炳爐等人向當局請願獲准,又向二林區信士勸募修建經費,而於大正十三年(甲子,一九二四)八月動工修建,次年六月竣工。從當年的捐款碑文看來,捐獻者遍及二林區內各個街、庄;可看出仁和宮在當時仍是二林區的信仰中心。

從仁和宮大正十四年(乙丑,一九二五年)重修碑文中可以看出,那次重修主結構未變,仍然維持清朝嘉慶年間修建的原貌;指新購毗連土地貳段,並得洪志應獻宮西金亭第及室仔地。廟內中殿增建耳門,天井展長,廟外左右各留餘地四尺作通巷,因而廟貌於聿新且較前寬敞。

日治時期末年,遭逢戰亂及統治者的更易,二林仁和宮處在紛擾的時代與環境下,管理工作荒怠,廟貌衰舊。民國五十年(辛丑,一九六一)八月,地方民眾乃籌謀修護。接著成立重修委員會,積極推動重修工作。在重修委員的努力及信徒的鼎力支援下,修護工作於當年十二月底圓滿完成。除了清淨廟地外,更擴寬舊址。廟內聯匾楹柱,亦獲得當代多位名師,聞人手筆,為仁和宮添加不少光彩。

仁和宮興建歷史悠久,雖歷經多次改建、重修,猶保傳統建築風格,不失古色古香原貌。且歷次改建、重修過程及信士捐款姓名、額數,均經鄉先賢勒碑詳記。歷史沿革,斑斑可考。故民國七十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經行政院內政部公告為台閩地區三級古蹟。迄今距上次重修又歷經四十餘年,因受長年風雨摧擊、地動搖撼,仁和宮部分建築漆彩剝落,樑柱傾頹,又呈老舊侷促之貌。民眾又起重修之議。先是二林鎮公所整頓周邊攤販,後經地方人士建請文建會撥款整修獲准。於民國八十九年(庚辰,二零零零)五月動土,九十一年(壬午,二零零二)八月竣工。其間抽樑換柱,屋瓦更新補漏,磚牆漆彩,廟貌煥然一新,古蹟風貌再度呈現於二林街肆中。人事亦同時改組,展現新的管理方式。媽祖神威將再度得以展現。

簡介與相關圖片:

入火安座紀念碑重修碑記

重修碑記重修碑記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旁祀神明

旁祀神明

旁祀神明

主祀神明

旁祀神明十八羅漢

十八羅漢

祭祀活動:

3/23媽祖生:三天的活動,先辦媽祖宴,地方社團表演祝壽。

子時辦三獻禮,後給民眾分享。道教誦經,晚上有宴桌宴請媽祖。下午有社區兒童表演,晚上有社團表演。目的是以民眾參與文產並結合公益。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仁和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彭順週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為三進三開間。內有嘉慶20年重修碑文、大正14年重修碑文、民國50年重修碑文。

外觀DSC04986

門神彩繪泥塑

古物與文物:

匾額

匾額

敘事性裝飾題材:

友宮參訪行程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蔡掌
填表日期: 2012-08-28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有, 其他
信徒組織:

有3個誦經團組織。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