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媽祖廟安德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42
地址: 彰化縣二水鄉二水村員集路3段631號
電話: 04-8790228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陪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中壇元帥
神農大帝
境神
註生娘娘
開台國聖
福德正神
陳聖文公
文昌帝君
關聖帝君
文財神爺
創立起始年: 187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日治時期昭和年間的﹝台中州員林郡二水庄廟台帳﹞

二水安德宮媽祖廟/陳文卿著

 

 

安德宮大事篇

清初:相傳康熙年間施世榜開鑿八堡圳,先民隨至二八水地區屯墾,為祈求平安,屯墾順利,乃奉祀其渡海護安所奉祀攜帶 之媽祖香火,作為二水繁昌守護之神。

清乾隆6年﹝1741﹞:商人蕭童昇先生出資在原民宅正式興建土埆竹槓廟宇。

清同治11年﹝1873﹞:寺廟總理陳其讓先生與商人益裕先生發動募款數百元興建土埆廟殿,奉媽祖聖示廟名「安德宮」。

清光緒元年﹝1875﹞:添置陶質黃色香爐一座﹝留存宮內最早之古物﹞

清光緒19年﹝1893﹞:總理張純先生鑑於廟宇簡陋,向二八水全區百姓募款一千伍百餘元,聘名匠陳法師傅改建。

清光緒20年﹝1894﹞:10月19日﹝農曆﹞改建竣工落成,訂是日為本宮落成紀念日,同時訂每年10月12日至19日為媽祖出巡遶境祁安節慶。

大正12年﹝1923﹞:陳通先生捐地,籌款拆除破舊廟宇,以磚砌重建宏偉瑰麗之閩南式廟殿。

大正13年﹝1924﹞:為感念聖母靈威庇民,以利迎駕出巡,鄉境分四個角頭雕製神轎壹頂贈宮。﹝目勤僅剩貳頂成為宮室文物﹞

昭和12年﹝1937﹞:歲次丁丑媽祖誕辰,信眾陳坤來等敬獻士林石刻「石獅」一對設置於三川殿正門口

民國44年﹝1955﹞:陳隆樹先生等敬獻正殿泥塑龍柱。

民國55年﹝1966﹞:召開第一屆心信徒大會,當選委員監事。

民國56年﹝1967﹞:信士鄭瑞堂先生敬獻「開臺聖母」神像乙尊。信女敬獻三川殿內一對泥塑。

民國57年﹝1968﹞:管理委員會敬獻「開台國聖」與「註生娘娘」侍神各貳尊

民國58年﹝1969﹞:建鋼筋混泥土加強磚造二樓店鋪

民國61年﹝1972﹞:鋪設廟前水泥廣場,新雕媽祖神像四尊,磚造六角亭金亭

民國64年﹝1975﹞:建造廟前廣場康樂台

民國67年﹝1978﹞:9月24日大媽.二媽.三媽.四媽分靈至台北市北玄宮。

民國74年﹝1985﹞:購置香客大樓乙棟並整修內部,11月12日落成啟用。

民國77年﹝1988﹞:主任委員張柄南率全體委員前往福建省湄州祖廟天后宮探聖參拜

民國81年﹝1992﹞:主任委員蔡錦章先生率委員,信徒連續三年至福建湄州祖廟天后宮探聖

民國84年﹝1995﹞:歲次乙末安德宮慶成祈 安建醮大典,設東南、西北、中等三柱醮壇隆重祭祀

民國87年﹝1998﹞:泉州天后主持蒞宮參訪

民國88年﹝1999﹞:921大地震,捐獻南投縣政府賑災50萬元

民國95年﹝2006﹞:召開第八屆代表大會選舉委員、監事,蔡阿勇先生當選主任委員。彰化南瑤宮

二水媽會蒞宮參香

建立沿革:

二八水.公元1921年之前二水鄉民建庄始於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施世榜開鑿八堡圳.先民隨至於本地區屯墾.為祁求平安.墾耕順利.乃奉祀其渡海護安所攜之媽祖香火於現址民宅膜拜.並共同奉為二八水庄繁昌守護之神.至乾隆六年1741年虔誠商人蕭童昇先生斥資在原址正式興建廟宇.信徒激增至二八水.過圳.十五.鼻仔頭.大丘園地.香火鼎甚.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寺廟總理陳其讓先生與商人益裕先生等信徒商議.向二八水等各庄民慕款數百元改建廟殿.落成奉媽祖聖示名為安德宮.

 

光緒十九年1893年.總理張純先生見廟宇粗陋.再度向二八水全區百姓募得一仟伍百元.聘建廟名匠陳法師傅於是年三月動工改建.翌年1894年十月十九日竣工落成.並訂是日為本宮落成紀念日.嗣後.每年農曆十月十二日媽祖都出巡繞境祈安.至十九日回駕進廟舉辦盛大慶典祈求國泰民安.完成例行年度盛事.

 

媽祖廟安德宮歷史沿革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鎮殿聖母

 

從左至右.天上四聖母.天上二聖母.觀世音菩薩.天上大聖母.天上三聖母

 

左陳聖王公.中開台國聖.右福德正神

 

註生娘娘

 

太子元帥

 

觀世音菩薩

 

神農大帝

 

左文財爺神.中關聖帝君.右文昌帝君

祭祀活動:

安德宮九十八年媽祖出巡繞境行程

年中主要祭典  〈日期為農歷〉

正月初四          至神

正月初九     玉皇大帝聖誕千秋

正月十五     上元天宮大帝聖誕千秋

二月初二     福德正神聖誕千秋

二月初三     文昌帝君聖誕千秋

二月十九     觀世音菩薩佛誕日

三月二十     註生娘娘聖誕千秋

三月二十三  天上聖母聖誕千秋

四月二十六  神農大帝聖誕千秋

六月初三      國聖文紀念碑

六月十九      觀世音菩薩得道紀念日

七月十五日   中元地宮大帝聖誕千秋

八月十五日   太陰星君聖誕千秋

九月初九      中壇元帥聖誕千秋

十月十五      下元水宮大帝聖誕千秋

十月二十四    送神, 謝太歲  ,光明燈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安德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蔡阿勇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安德宮為二進一院建築,分別為三川殿與正殿,三川殿為三開間建築 屋頂為閩南式硬山燕尾建築

中停是拜庭, 為捲棚式屋頂, 是正殿祭試祀空間的延伸, 丙子年廟宇重修, 除了兩廊廂房加固牆壁

以石雕二十四孝圖說裝飾與增置安德宮延革, 及正殿神龕前新造八角藻井外, 內部之泥塑 正殿.三穿殿內

的木雕與吊筒木雕與正殿門和正殿隔扇之木屏花鳥堵、 如意草、 麒麟等吉祥物雕刻,

都是大正年間一直保留下來的歷史藝術文化。

 

安德宮外觀

 

安德宮大廳

古物與文物:

五百餘年歷史-大明宣德年製鼎銘刻宣爐1

 

嘉慶君敕封鎮殿之寶-雙合劍

敘事性裝飾題材:

大門石獅|王之珩|2012/06/23|

廟前石獅

大門石獅|王之珩|2012/06/23|

 

三川殿正門口石獅是【士林石】雕刻作品,公獅居左張嘴咆踍雄壯威武,母獅在右開口露牙,

溫柔深情足扶幼獅,這對石獅是日治時代昭和12年〈1937年﹞完成,

民國七十年間某深夜曾遭雅賊盜竊,翌日即在斗六郊外公路輪陷水溝失事卡車上尋回。

乃傳媽祖顯靈尋回廟中價值為物佳話。

 

教孝石雕牆:

二四孝的故事,一般廟宇多以彩繪顯示,安德宮重修信徒奉獻,以山西黑花崗石雕刻作品,

布置在三川殿兩側群堵上┌勿管是人物的神態、動物的雄威、花草的滋長,藝匠功夫都發揮淋灕盡致,

顯現出非凡的價值。

教孝石雕牆

 

千里眼.順風耳雕刻

千里眼高2.73台尺,順風耳高2.66台尺皆以樟木雕刻,是媽祖的侍神,造型威武高聳,

肌肉與衣紋理層次分明,是和媽祖神像同時奉祀之原有最早木刻神尊,與媽祖神像都是安德宮世紀之物。

 

千里眼

 

順風耳

非敘事性人物裝飾:

信徒們在媽祖面前用用擲茭方式選爐主

 

信徒們的虔誠奉獻

 

安德宮旁沒有招牌.祖傳三代小吃店

 

小吃店招牌.費時2小時整理的豬肺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二水鄉誌   二水鄉公所發行

二水軼聞   蔡炎城著

台灣的媽祖   陳仕賢著  遠足文化

二水安德宮媽祖廟  陳文卿著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王之珩
填表日期: 2012-05-13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族群 (其他): 福建興化府浦田縣
祭祀範圍:

二八水.過圳.十五.鼻仔頭.大丘園等地

信仰範圍:

二水鄉全鄉

分靈系統: 媽祖
分靈系統 (其他): 媽祖-台北市北玄宮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