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朝天堂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68
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竹和路77號
電話: 04-7234752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749
建立沿革:

無沿革石碑

 

1.清乾隆十四年(西元1749)由第一代住持蔡普水從福建渡海來台,首建齋堂於線東壁上寓稠庄,號太極山,供奉佛像,稱西天二佛 祖。清同治八年(西元1869)正式稱「朝天堂」,住持為嚴普高。嚴普高之下復傳七代,現任為林普心居士。朝天堂屬於民間齋教信仰的龍華派

2.初期為草蓋房厝,後為土角厝,但在民國70年間因地勢低常易淹水便有重建計畫, 但在等待改建期間卻也因一場 大火加速改建,在民國83年(1994年)改建現狀況,地勢也填高1.5M

3、彰化朝天堂 位於彰化市牛椆仔庄,今彰化師範大學附近,是臺灣現存著名古老的龍華齋堂。該堂隸屬復信堂派,由蔡普水在1779年創建。初號「太極山」,1830年改建時,改名「朝天堂」。1909年林普多(林石)接掌朝天堂是其興盛期。他開發27個堂,使朝天堂變成臺灣中部極具勢力的龍華齋堂,他還代表朝天堂積極參與臺灣佛教界的活動,如1916年在臺北成立的佛教青年會,1921年設立的南瀛佛教會、1922年成立的臺灣佛教龍華會等。1933年林普多去世,其子林普龍繼任堂主,後朝天堂一直由林普多家族管理迄今。目前,朝天堂在現任堂主林普心的努力下,仍堅守龍華派傳統,除參加臺灣龍華派聯誼會外,還錄製不少龍華腔誦經錄音帶保存。而堂中最珍貴的資產是經過幾次大火而仍殘留的古老經卷、文獻,計有《眾喜寶卷》、《天緣結經》、《五公經》、《孝道寶卷》、《指迷引真寶卷》等

朝天堂屬於民間齋教信仰的龍華派,堂內原供奉頭戴五方佛冠的觀世音菩薩,其餘隨附供奉的有地藏、目連、韋馱、伽藍。

八十三年九月間朝天堂即有重建計劃,由於年久失修暫以鐵架、棉瓦支撐,怎奈年底的一場大火,使得朝天堂付之一炬,許多珍貴的經書與佛 像化為灰燼。這場祝融加快了朝天堂重建的腳步,但也使得珍貴的文物慘遭重大損失。例如原書寫在佛堂的兩首詩偈便不復再見了:

一卷心經共證善因皈我佛   三生淨業普施妙法覺迷津
身外無非幻境悟徹大千空色界  心自具慈航虔修咫尺即西天

5、原就有一對門神現被放置在田尾德義堂(園藝)店內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正殿內1F中間 觀世音普薩

 

 正殿內1F右側 土地公

 

正殿內1F左側 城隍爺

 

 1F正殿外右側 地藏王菩薩(各姓氏九玄七

 

1F正殿外左側 藥師佛(功德林)

 

三寶殿 三寶佛前佛像(觀音像&彌勒佛像)

 

正殿內1F觀音右側 伽藍菩薩

 

正殿內1F觀音左側 韋馱菩薩

 

三寶殿 阿彌陀佛(左 過去佛)

 

三寶殿 彌勒佛(未來佛)

 

三寶殿 釋迦牟尼佛(中 現在佛)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朝天堂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林榮福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朝天堂外觀

 

 朝天堂外觀 2

 

 朝天堂外觀 3

 

朝天堂 金爐

 

殿前廣場

 

三F 三寶殿

 

觀音殿前走廊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邱秋鳳.王之珩
填表日期: 2012-11-07 00:00
祭祀族群: 泉州
祭祀範圍:

彰化市復興里

信仰範圍:

彰化市復興里.中部地區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