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聖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090
地址: 彰化縣化市忠勢巷2號
電話: 04-7289032
主祀神明: 西秦王爺
陪祀神明:
天上聖母
文昌帝君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833
建立沿革:

本廟創建於清道光十三年(癸己西曆一八三三年)距今一四九年.原名王爺宮民國五十七年間易名稱聖安宮。本廟奉祀主神為西秦王爺。副神為天上聖母.玄天上帝.太子元帥.閔府王爺.池府王爺.福德正神。本廟原為土角造平房.建坪僅約十五坪許,因日據時期德盟機空襲轟炸。遂修建磚造,因本莊人口日增,原廟己不足容納

祭祀活動。嗣由本莊熱心人士籌劃重建,於民國六十七年九月十二日破土興建。經四年漫長歲月。於民國七十一年十二月十五日竣工落成。本廟因無固定財源預算,純由熱心人士不辭辛勞,多方募捐,承各角落善男信女,誠心踴躍捐獻,集腋成裘,共襄盛舉,始有今日,嶄新巍峨,金碧輝煌廟宇,供吾人世代崇仰,奉祀膜拜,謹此碑誌。

 

沿革碑

 

沿革碑

主祀~西秦王爺

主祀~西秦王爺

簡介與相關圖片:

西勢社區居民信仰中心聖安宮(原名王爺宮,於民國五十七年易名),廟中所祭拜之主神為西秦王爺,即俗稱的戲神,這尊木雕神像來自大陸,距今已近三百年歷史。聖安宮是大甲媽祖遶境必經之地,宮內設有

【梨芳園】北管館閣,創立於清道光十三年西元1833年(聖安宮一樓會議室仍保存創館之木匾),距今已有一百七十二年歷史,廟宇現今仍屬彰化市公所寺廟室所管理, 亦是早期梨芳園的根據地 !目前北管館員約有三十多人,梨芳園館員固定於每週一、三、五晚間八時至十時聚會練習由曾躍泉先生免費指導及各諸位資深北管樂友互相交流指導北管戲曲、樂器,並於九十一年申請立案,且與社區協會積極互動、並設立北管研習班,參與社區協會所舉辦各項晚會活動表演,以及參與各廟宇之節慶表演,在彰化市的北管館員中可說是活動力最強,年齡最為年輕(平均為四十歲左右)對北管戲曲的傳承可謂極盡心力.在新舊館員傳承中並無斷程之現象 。 。其所奉祀之西秦王爺木雕神像係早期自大陸迎請來台灣的三尊神像之一,據考已將近三百年歷史。 • 在彰化市的北管館閣中可說是活動力最強 , 年紀最輕 , 全因梨芳園全體館員配合度極高 , 向心力極強 , 對於北管戲曲的傳承可謂及盡心力 ! • 於民國 九十三 年 (西元2004年) , 由彰化市南瑤宮老二媽會總理聘請 , 成為老二媽鑾轎前之御前曲館。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天上聖母

 

天上聖母

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

 虎爺

虎爺

五營

五營

祭祀活動:

行事曆

 

行事曆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聖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彰化市公所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聖安宮牌樓

 

聖安宮牌樓

聖安宮宮貌

聖安宮宮貌

正殿

正殿

古物與文物:

梨芳園 扁額

 

梨芳園 扁額

 

 

北管祖師 扁額

 

北管祖師扁額

 

 

入火安座匾額

 

入火安座匾額

入火安座匾額 (2)

入火安座匾額

聖安宮舊貌翻拍

聖安宮舊貌翻拍

聖安宮重建入火安座全景翻拍

聖安宮重建入火安座全景翻拍

翻拍照片

翻拍照片

樂捐碑

樂捐碑

神轎

神轎

天公爐

天公爐

籤筒

籤筒

敘事性裝飾題材:

聖安宮陣頭:神童團、太子團

 

聖安宮神童團、太子團

 

聖安宮神童團、太子團

聖安宮神童團、太子團 (2)

聖安宮神童團、太子團

 

西秦王爺底部被信眾刮取當藥引

 

西秦王爺底部被信眾刮取當藥引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曾淑惠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