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北壇十八英雄公祠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81
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陽明街37號
電話: 04-7249090
主祀神明: 英雄公
創立起始年: 1770
建立沿革:

北壇建於清乾隆35年,祭祀無主孤魂,也是提供客死異鄉停柩的地方。乙未割台,劉永福的部將吳彭年派遣河南人為主的黑旗軍精銳部隊防守北門車路口的北壇,與日軍發生慘烈的戰鬥,雖然奮力抵抗,但最後依舊壯烈成仁。

當地的老百姓於事後生收屍時發現一將十七兵共十八具屍體,祭拜一番後就地埋葬,由於不知道他們的姓名,所以就尊稱他們為十八名英雄公。

 民國以後,選擇這裡蓋屠宰場,施工時十八名英雄公的骨骸。於是屠宰公會倡建廟宇,恭迎骨骸進祠奉安。

 

歷史沿革

北壇十八英雄公祠舊碑記 (2012.8.26 林宗德  拍攝)

碑文內容如下

特授福建臺灣府彰化縣正堂、加五級、紀錄十次錢,為懇查原界,給示勒石,以垂久遠事。
案據職員王松、莊捷三、陳大用、廩生郭開榮、王有慶、陳大音、生員陳光輝、王瑞崗、楊名榜、劉開基、楊奎、監生潘大文稟稱:「切竪碑原防於湮沒,施恩必計其萬全。彰邑自建縣以來,東有快官山,西有八卦亭山,南有赤塗崎山,北有轆沙坑山。前因楊、林二家互相爭控,以致前主蘇勘定,一盡判作官山義塚,任民生樵死葬。旋蒙前主胡垂永久之謀,申詳示禁。相沿至今,事久年湮。上年九月間,松等以官山被奸民侵佔,呈請勒石示禁;蒙批候查案勒石示禁,一面飭差查究等因。伏查彰邑塚山原定界址,雖遭爽亂縣案焚失,而府卷猶存,歷奉各前主出示在案,昭昭可考。不懇清釐勒石示禁,則奸民串番漫山懇園,營葬何地;徧處樹木,瘞朽安歸?甚有一種奸民盤踞坑仔內,綽號山鬼,私築窨堆,以索銀元;從則得葬,忤則行兇。往往棺柩抬至山上,富者任其蹧索,貧者莫可如何。又有不法之徒,掘取紅塗、挖賣山石,毋論縣龍過脈、人家坟塋,盡行挖壞。歷年雖有山差,亦奉行故事而已。現在八卦亭山左右,秀砂變為殺曜,龍體竟無完膚。白骨横鋪,奚堪暴露之慘!青燐化碧,盡成哭夜之悲。聞者靡不傷心,見者為之下淚。松等爰生惻隱,合再瀝陳。伏望恩即查明原界,給示勒石,以垂久遠。至八卦亭落脈之處,亟應嚴加禁固,則縣龍無虞,閤邑有賴。仍懇札飭該處坑仔內莊總董蔡雙林、蔡在、蔡灶、半線通土李璇璣、容仔、赤塗崎業戶施永昌各將所轄地段,傳諭佔墾之家逐一歸荒。再有抗延,隨稟究辦。俾死葬有地,人鬼均安。將令與碑碣齊輝、盛德共山川不朽。切叩」等情到縣。
據此,查此案歷經示禁在案。茲據前情,除札飭各該總董等諭禁外,合行勒石示禁。為此,示仰閤邑各色人等知悉:嗣後凡八卦山等處勘定義塚界內,如有奸徒私築窨堆、藉圖索詐,及堀取紅塗、山石,侵佔開墾,致礙縣治龍脈並傷人家坟墓者,許該總董指稟赴縣,以憑拏究。該總董等亦不得藉端滋事,自取重咎。各宜凜遵,毋違!特示。
董事職員王松、莊捷三、陳大用、武舉林武章,紳士袁啟俊、陳光第、張余芳、林開泰、鄭耀楨、詹捷能,舖戶蘇文錦、李士梓、榮盛號、源源號、許輝標、廖有綸、林天漢、徐金英、劉國直、林澤興、開泰號、開春號、許宛舍、洪益順、鄭捷登、和茂號、余碩隆、潘諸仡、敏芳號、胡覺、泰源號、寶興號、陳審觀、集成號、豐成號、長發號、張芳遠、錦源號、協珍號、海利號、泉興號、扶生號、漳裕號、林振隆、謝柳水、仝捐立。
嘉慶貳拾年肆月 日給勒石。

 

歷史沿革

北壇十八英雄公祠碑記 (2012.8.26 林宗德 拍攝)

簡介與相關圖片:

主神明           主神明

  英雄公 神位近照  (2012.8.26 林宗德 拍攝)                     英雄公 神位正面照  (2012.8.26 林宗德 拍攝)

樂捐芳名

                       金爐重建 樂捐芳名   (2012.8.26 林宗德 拍攝)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北壇十八英雄公祠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吳由根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 

                                                 外觀 正面照 (2012.8.26 林宗德 拍攝)

古物與文物:

匾額

                                      匾額    (2012.8.26 林宗德 拍攝)

匾額

                                           匾額       (2012.8.26 林宗德 拍攝)

匾額

                                              匾額      (2012.8.26 林宗德 拍攝)

金爐

                      金爐  (2012.8.26 林宗德 拍攝)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林宗德
填表日期: 2012-11-08 22:4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