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臺灣史研究

出版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季刊,提供全文PDF檔瀏覽與下載

2010年臺灣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謝國興、謝明如,2012,〈2010年臺灣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臺灣史研究》,第19卷第2期,頁209-258。 該文摘要:以2011 年12 月23-24 日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政治大學臺灣史研 究所、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共同舉辦的「2010 年臺灣史研究回顧與展望研 討會」所發表之論文為基礎,分總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四部分整理概述 2010 年臺灣史研究之成果,並提出綜合評析與未來展望。值得注意的是,地理資訊系統作為歷史學研究的新工具,有助於探討 區域史、族群史、環境史等人地互動變遷之課題,展現科際整合輔翼臺灣史研究 之實例,其影響力正在臺灣史研究社群中發酵。

一九三○年代臺灣基層行政的空間結構分析-以「農事實行組合」為例

蔡慧玉,1998,〈一九三○年代臺灣基層行政的空間結構分析-以「農事實行組合」為例〉,《臺灣史研究》,第5卷第2期,頁55-100。

日治臺灣街庄行政 (1920-1945) 的編制與運作-街庄行政相關名詞之探討

蔡慧玉,1996,〈日治臺灣街庄行政 (1920-1945) 的編制與運作-街庄行政相關名詞之探討〉,《臺灣史研究》,第3卷第2期,頁93-141。

日治時代臺灣地域社會的空間結構及其發展機制-以民雄地方為例

施添福,2001,〈日治時代臺灣地域社會的空間結構及其發展機制-以民雄地方為例〉,《臺灣史研究》,第8卷第1期,頁1-39。

近二十年來應用歷史地理資訊系統的回顧與展望:以臺灣區域史研究為例

李宗信、顧雅文,2014,〈近二十年來應用歷史地理資訊系統的回顧與展望:以臺灣區域史研究為例〉,《臺灣史研究》,第21卷第2期,頁167-196。

2012-2013 年臺灣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張素玢,2015,〈2012-2013 年臺灣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臺灣史研究》,第22卷第2期,頁197-282。 摘要: 該文以2014 年12 月5-6 日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臺灣史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共同舉辦 「2012-2013 年臺灣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研討會」之論文為基礎,整體回顧史料工 具類、社會文化史類的教育、體育運動休閒、科技醫療與衛生、宗教、人群關係、 口述歷史、文學史等,以及藝術史類的美術、戲劇、建築、舞蹈、音樂等主題之研 究成果,內容包括重要論文評論、綜合評析與未來展望等。其中,在研究方法,則能結合不同領域的地理資訊系統 (GIS)、科技與社會研究法(STS)、人類學、文化學、建築修復學等。並整理介紹數篇利用GIS技術所進行的史學研究案例。

清治臺灣番界圖的製圖脈絡:以〈紫線番界圖〉的構成與承啟為中心

蘇峯楠,2015,〈清治臺灣番界圖的製圖脈絡:以〈紫線番界圖〉的構成與承啟為中心〉,《臺灣史研究》,第22卷第3期,頁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