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宗教禮俗類

台灣節慶-典藏台灣嘉年華

此網站整理台灣之節慶相關資訊。包含傳統慶典、民俗廟會、原住民祭以及新興節慶等詳細介紹。版權所有:僑務委員會

台灣節慶

此網站提供陽曆節日與歲時節慶相關資訊。版權所有:行政院新聞局。

2008台灣基督教會地理分布圖

此份資料製作時間為2008 年 9 月, 由 TEAM (基督教協同會) George McFall (麥啟理牧師) 製作。可瀏覽全國基督教地理分布以及該行政區歷年(1995~2003)人口與教會數量比例。

台灣佛寺時空平台

該系統整合「台灣佛教文獻資料庫」以及「台灣佛教數位博物館」資料,整合GIS技術,提供台灣佛寺基本資料(文獻、照片)以及地理位置資訊。版權所有:法鼓佛教學院。

新北市民政地理資訊系統

新北市門牌加值應用系統民眾版及720VR展示系統於民國99年完成建置,可查詢門牌、歷史門牌、720VR、宗教等空間資訊。其中宗教查詢部分,能查詢寺廟、教堂基本資料(包含創建年代)、照片以及地理位置(可選擇以2D,Googls 3D模式檢視),並可將查詢結果匯出報表(excel檔案格式)。PS:以IE瀏覽器開啟效果最佳。

屏東縣民政處屏東縣寺廟資訊網

提供屏東縣寺廟基本資料查詢,可依寺廟名稱、教別、主祀神佛像或地區別進行查詢。 版權:屏東縣政府民政處。PS:IE瀏覽器瀏覽效果較佳。

高雄市宗教查詢系統

提供高雄市寺廟、教會堂、相關法令、相關文件等查詢功能,並可檢視各類資料統計結果。 版權:高雄市政府民政局。

台北市宗教查詢系統

提供台北市寺廟、法人教會、基金會、宗祠、宗祠基金會、未登記宗教場所以及祭典等查詢功能。 版權:台北市政府民政局。

高雄縣宗教查詢系統

提供高雄縣寺廟、教堂、宗教法令等查詢功能。 版權:高雄縣政府民政局。

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系統

提供全國寺廟、法人教會、基金會、宗祠、宗祠基金會、未登記宗教場所以及祭典等查詢功能。 版權:內政部民政司。

台灣北部地區寺廟分布圖

中研院台史所、唐立宗整理《重修臺灣省通志》、《臺北市寺廟概覽》、《基隆寺廟巡禮》、《臺灣鄉土全誌》等書籍,考證台灣北部地區,自明鄭至日治時期期間創建寺廟空間位置,總計約五百餘筆。期望藉由不同時空下寺廟的分布情形,進一步探究早期移民開墾,以及信仰圈、祭祀圈的更迭情形。

日治時期寺廟分布圖

中研院台史所、林靖修整理《台灣堡圖》與《台灣地形圖》中的佛教寺院資料,探討佛教在清朝和日治時期的發展情形。

台灣『外省人』生命記憶與敘事資料庫(Ⅲ)-歷史迷霧與生死地景

該計畫於執行期間,於全國各地踏查由大陳人所建置的廟宇,並進行詳細的基礎資料蒐集,包含寺廟沿革、創建年代、主祀、陪祀等神明、寺廟坐向、照片等等,共計31間廟宇。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該網站由一群志工自發性發起建置,雖不是「白沙屯拱天宮」官方網站,但除詳實呈現白沙屯媽祖相關信仰典故、文物介紹、活動記錄外,亦介紹苗栗縣通宵鎮白沙屯的地方人文與風情。近年更與GIS技術結合,每年遶境或進香均全程以GPS記錄活動路線並實況網路轉播。讓未能親臨參與盛會的全球信徒也能透過網站虔誠參與~

台灣節慶之美

介紹台灣的歲時節慶以及相關活動。並提供節時桌布、賀卡、手機鈴聲的等資源下載。版權所有: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臺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

該份教勢報告由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所調查,共有1995~1997、1999、2001、2003、2005、2007、2009等9個年度調查資料。

保庇新北市雙月刊

為報導新北市廟宇、教堂等相關節慶、慶典資訊的宗教禮俗類雙月刊。2013年1月創刊。發行單位:新北市府民政局

新北市寺廟查詢系統

提供新北市寺廟查詢功能,並可檢視寺廟基本資料(沿革、年代、祭典)。 版權: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新北市教會查詢系統

提供新北市教會查詢功能,並可檢視教會基本資料。 版權: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王爺信仰主題網站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歷經10年與國內/國際各領域學者、地方人士的互動與合作下,已發展成熟的資訊維護運作模式,並奠定深厚的文化資源資料庫基礎。近年基於文化保存與鄉土教育的研究及推廣意識高漲、活動活絡,GIS專題中心開始構思基於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的基礎上,延伸建置不同主題的文化資源網站,以提供更深入、細膩的主題文化資源資訊,作為跨領域學術合作、研究、推廣乃至於文化創作之用。爰此,2017年10月,王爺信仰主題網站正式上線,除了王爺信仰的簡介、羅列國內/外各地王爺信仰的宮廟資訊之外,亦提供王爺信仰相關研究成果、案例、保存現況等各類資訊。更重要的是,王爺信仰主題網站的資料庫係由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所延伸建置,資料庫的異動採同步更新機制,期各界能透過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瞭解王爺信仰的廣度,並在王爺信仰主題網站中沈浸於王爺信仰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