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雲火龍遶境 三義嘉年華

客庄12大節慶之一的「三義雲火龍節」昨天在苗栗縣三義鄉展開為期8天的活動,客委會主委黃玉振為長達21台尺的雲火龍點睛,晚間雲火龍遶境祈福,業者特製花車踩街遊行,其中世奇糕餅店用「全台最大木雕餅」裝飾而成的花車,最引人注目。

【2010-06-06 │聯合報│《聯合新聞網》│祁容玉/即時報導】

「雲火龍節一年比一年更進步!」黃玉振說,三義鄉為舉辦雲火龍節,從上到下總動員投入活動規劃,今年的雲火龍加入客家花布裝飾,化身為最有客家特色的龍,讓人眼睛一亮,就是鄉內各界相互激盪的成果。

昨天下午1點半黃玉振與立委徐耀昌在三義鄉五穀宮廟前,為雲火龍點睛開光,晚間6點雲火龍沿著水美街在市區踩街遊行,雙潭休閒農業區打造「CK125號列車」大型花車,跟昨天復駛的舊山線CK124一別苗頭。

鄉內業者各自打造特色花車,世奇糕餅店用20多種巨大麵包裝飾的花車最引人注目,老闆蔡永賜說,3個1公尺長的大型木雕餅每個重達48台斤,烘烤長達26小時,加上大型牛角、法國麵包共費時1天半,花費數萬元製作。

昨天不少客人看到麵包花車,都稱讚蔡永賜手藝好,讓他直呼「看到大家開心地笑,就很值得」,晚間遊行結束,他拆下麵包分享遊客。

8、9日下午與晚上將有客家民俗大戲,12日晚上在西湖渡假村舉辦化龍升天儀式。

 

 

【2010-06-02 │自由時報│《自由電子報》│ 張勳騰/苗栗報導】

三義雲火龍節 週六歡慶登場

名列行政院客庄十二大節慶的「三義雲火龍節」活動5日到12日展開,昨天舉辦雲火龍意象揭幕及焚香祈福儀式,今年活動有哈客龍DIY競賽、創意花車票選、龍行大地踩街嘉年華等系列活動,主辦單位邀請民眾到三義接受雲火龍的洗禮,好運一整年。

今年的雲火龍節活動,5日下午1點半在三義五穀宮廟舉辦祈福點睛儀式,今年以「金木水火土」五行概念,將三義全鄉整合,規劃了「金龍─舊山線、木龍─神雕村、水龍─水美街、火龍─全鄉、土龍─雙潭」的活動象徵。

當天還有哈客龍DIY競賽、創意花車票選、客家流行音樂會、龍行大地踩街嘉年華、阿忠布袋戲等,8、9日有客家民俗大戲,12日晚上在西湖渡假村的西湖水面上,進行「出水火龍」的化龍昇天儀式,活動期間遊客可參與製作草龍、遶境祈福,欣賞插滿香枝的香火龍在夜間起舞。

主辦單位三義觀光文化發展協會昨天在三義交流道口,舉辦雲火龍意象揭幕,並舞動雲火龍,象徵雲火龍節正式登場。理事長徐秋菊說,今年整合在地商家提供優惠,西湖渡假村5日到12日推出屬龍的遊客免門票欣賞日本鬼太鼓及住宿優惠,相關詳情可上網http://hakka-dragon.org.tw查詢。

 

【新聞資料來源】

《2010三義雲火龍節》http://hakka-dragon.org.tw/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5645960.shtml

《自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2/today-north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