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部落普渡 排灣族公主蓋代天府

原住民朋友以信奉天主教及基督教為主,部落信仰中心不是天主教堂就是基督教會,屏東縣三地門鄉賽嘉部落有一座代天府,信奉吳府千歲,前天還舉行中元普渡祈福法會,在原住民部落顯得很特別。

賽嘉代天府住持何月英是排灣族公主,她原本是虔誠天主教徒;她說,多年前,有一位平地人帶著一尊神明,說是台南麻豆代天府吳府千歲,一起流落在該鄉賽嘉運 動公園,被她先生也是現任三地門鄉民代表會主席鍾福來發現,看對方可憐,就收容對方住在工寮內,提供吃住,不時給對方零用金。

後來,她先生發現對方沈迷電玩,把不好習慣帶入部落,拒絕再提供他吃住及零用錢,要對方自行離去,或把該尊神明留下。

經她先生與對方擲筊,由神明自行決定去留,結果她先生擲了3個允筊,對方未得到任何允筊,留下神明離開該部落。

後來,她夢中神明託夢給她,要她蓋廟供奉,她未理會,不料,一場大病,到處求醫無效,讓她信念動搖,改信奉吳府千歲,病情慢慢好起來,經與先生商議,在部落興建代天府。

她說,一般原住民部落地區,不是天主教堂就是教會,代天府坐落在賽嘉部落,供奉吳府千歲、土地公、三太子3尊神像,顯得很不同,目前信徒有部落族民及來自山下民眾。

不少族民,深夜遇到難題,一通電話就找上她,宛如把她當做統一超商,一天24小時不休息,她都抱著服務的心,來者不拒。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09.04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73391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