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讓民眾更了解佳里 走讀佳里之美網頁公布

「走讀佳里之美網頁」是佳里區公所與佳里各社區100至101年參與文化局新故鄉社造計畫的成果。為推廣此網頁與文化地圖應用,台南市府文化局28日於佳里區公所舉辦走讀佳里之美文化地圖暨網頁發表會。會中安排文化景點人物糖蔥達人陳恆雄及手工榻榻米達人洪藤,示範難得一見的糖蔥及手工榻榻米現場製作。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走讀佳里之美網頁」是佳里區公所與佳里區各社區在2年的努力中,共同進行社區文化資源普查與彙整的工作。除了繪製各社區的文化地圖、文史資料蒐集,也共同建置整個佳里區的文化地圖網絡,以網路的形式出現。

 

葉澤山局長說,「走讀佳里之美網頁」公佈,就是要讓民眾了解文化底蘊深厚的佳里,社會大眾可透過網路、或以手機,就得以認識佳里各社區特色,感受佳里之美。

 

台南市榻榻米達人洪藤已年近80,從事榻榻米製作至今已經30幾個年頭,編織過上千個榻榻米,年紀雖大但手上的工夫卻絲毫不馬虎,現場製作的功力讓人拍手叫好。

 

榻榻米達人洪藤表示,榻榻米的製作過程複雜約30幾道步驟,相當費工夫。從藺草植苗栽種下去到收割需要6個月的時間,經過處理和編製後才能出貨。收割後,要將每枝草的芯取出來,然後「染土」,接著經過乾燥處理後再放進倉庫,如此才能作為榻榻米製作材料。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03.28

新聞網址:http://www.nownews.com/2013/03/28/11689-2919820.htm

走讀佳里之美網站地圖:http://www.jiali.gov.tw/tour/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