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88處國定古蹟 年底前大體檢

99.04.12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總統府、台北北門及霧峰林宅等國定古蹟,今年將全面總體檢。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全國88個國定古蹟過去都委託給各縣市政府管理,文建會只編列預算補助。但今年改變作法,年底前全面完成體檢,並列評鑑等第,如有維護不力的管理單位將主動開罰。

      總統府、台北北門及霧峰林宅等國定古蹟,今年將全面總體檢。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全國88個國定古蹟過去都委託給各縣市政府管理,文建會只編列預算補助。但今年改變作法,年底前全面完成體檢,並列評鑑等第,如有維護不力的管理單位將主動開罰。

      文建會統計,全國共有88處國定古蹟,絕大多數屬於公有,但也有29處私有,過去文建會都補助經費進行古蹟維護。今天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上,洪慶峰表示,今年會改變作法,主動進行國定古蹟總體檢,負責管理單位如維護不力將有罰則,如果破壞最高可罰100萬元,但仍以勸導為主。
洪慶峰舉例,嘉義舊監獄94年列為國定古蹟後,修復費用約2億元,管理單位法務部一直希望文建會能編列預算補助,經過溝通後,原則上法務部已同意逐年編列預算修復,文建會將監督修復進度。

      立法委員蔣乃辛則點名,台鐵及台灣銀行名下有多筆古蹟,包括國定古蹟或歷史建物,例如台銀北投招待所,任其荒廢,也不願意編列經費維修,最近更發現裡面的檜木建築遭竊。
      立委管碧玲也質疑,高雄市三塊厝車站屬於台鐵所有,已經劃定為市定古蹟,但台鐵卻遲遲不願編列預算修復,放任古蹟荒廢。對此洪慶峰表示,將會了解損害狀況,並發文要求台銀與台鐵編列預算進行維護及修復,並把古蹟維護列入今年重點,要求管理單位編列預算確實執行。

【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對於立委指控台銀維護古蹟保護不力,台銀今早指出,需要了解詳細情形才能做出回應;不過維護古蹟需要預算經費,台銀內部表示,古蹟維護需要專業及資金,希望政府能有預算補助或專家支援。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立委抨擊高雄市三塊厝車站已被列為市定古蹟,卻缺乏積極修護。台鐵高雄段表示,已委託建築公司設計、規畫,等設計出爐後便會發包修護,在不傷害古蹟的原則下,進行三塊厝車站修護。

 

 

總統府
總統府、台北北門和嘉義監獄等88處古蹟,未來主管單位如維護不力,將遭處罰。

報系資料照

 

台北北門
總統府、台北北門和嘉義監獄等88處古蹟,未來主管單位如維護不力,將遭處罰。
報系資料照

 

嘉義監獄
總統府、台北北門和嘉義監獄等88處古蹟,未來主管單位如維護不力,將遭處罰。

 

報系資料照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99.04.13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5321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