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蘇厝長興宮瘟王祭 23日晚間正式揭幕

三年一科的蘇厝長興宮瘟王祭於3月23日晚間11點,由建醮委員蘇本雄主持,邀請賴清德市長協同立委、議員在開幕剪綵典禮後,一同起鼓入醮,宣告瘟王祭正式揭幕。

賴清德市長表示,台南市是台灣的文化首都,宗教文化活動可說是台灣最豐富的城市,今年又適逢宗教活動最集中的一年,台南市政府特別加以串連,以「台南香科年」為主題來對外行銷,希望能將香客變遊客,帶動大台南文化觀光的發展。

長興宮供奉十二瘟王,瘟王祭已有240年歷史,是台南市公告登錄的民俗祭典。廟中平時僅有令旗而無主祀神的金身,在舉行王醮以前,才由紙糊師傅製作金身,且先讓紙糊金身放置曾文溪上的竹筏幾天,讓王船飄流到蘇厝的歷史重演,起鼓入醮當晚再迎請,象徵慎終追遠,飲水思源,提醒後代子孫,要傳承延續下去。

這次長興宮瘟王祭還特別以「2012廟會新文化」做為口號,結合傳統與現代優美元素,把藝文表演融入民俗慶典中,包含台中明梨園北管、火悟空特技劇 坊、妤芊肚皮舞、府城愛樂、創意鯉魚飄彩繪等精彩表演。30日最後一天則是由九天民俗技藝團帶來壓軸好戲,一連串宛如嘉年華會般的文化饗宴,吸引不少年輕 族群觀賞。

在23日晚間11點的揭幕儀式後,緊接著24日凌晨零時,廟方帶隊前往曾文溪畔,恭迎十二瘟王千歲爺降臨,隨後進行兩天的遶境祈福。31日瘟王祭重頭 戲將舉辦恭送千歲爺與燒王船活動,當天早上七點更有「萬人扛王船」,將王船扛運到曾文溪畔,進行燒王船儀式,象徵除瘟,為地方百姓祈福。

 

新聞來源:大台灣旅遊網 2012.03.24

新聞網址: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0324/62760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