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糖廠搶救老樹 盛開像「製糖指標」

「整棵樹只見花不見葉,像一盞喜氣彩燈。」雲林縣虎尾糖廠圍牆邊一棵80年歷史的九重葛老樹,3年前因拆牆面臨砍除,廠方人員將老樹截肢移植到大門的盆栽,沒想到它活得健壯,展現旺盛生命力,且花朵盛開像一串紅棉,十分亮眼。員工還發現它具有靈性,只要花開得茂密,當年製糖率就好,像是製糖指標。

「這棵老樹是死裡逃生!」虎尾糖廠總務股長林榮四回憶3年多前,糖廠的舊牆將拆除,改建為「糖都光廊」,生長在牆邊已有80多年的這棵老九重葛樹,特別會開花,幾乎全年花開滿盈,一直是老牆最美的裝飾。

牆一拆,老樹也難逃被砍命運,老員工群起要求保留,但牆樹相依無法單獨保留,員工為老樹「截肢斷根」。

林榮四說,被動過手術的老樹奄奄一息,原要移到同心公園,又擔心無人照護。大家合資買了一只大花盆,就把這棵和糖廠建廠年齡相仿的老樹,栽種在大盆裡,擺在行政大樓前。員工輪番照顧,果然枯了幾月後長出新芽,短時間內綠葉滿枝。

林榮四說,老樹很快恢復生命力,當年12月開工日前開出第一朵花,像是迎接製糖成功,大家視為好兆頭。從那年起,老樹在開工前總會百花盛開,愈開愈茂密。

老樹不僅恢復元氣且愈來愈會開花,只要它花開得茂盛,當年的製糖率就增加,像是製糖率指標,讓員工感到神奇。

虎尾糖廠是國內唯二還在生產的糖廠,預定下月十日開工,老九重葛連日來花開得特別茂密,整棵樹幾乎只見花不見葉,遠看如一盞大紅彩燈,掛在糖廠門口,十分耀眼。員工笑說,美麗的老靈樹今年花開特別密,想必預告又是個豐收年。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11.07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4813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