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神轎裝GIS 中研院記錄東港迎王祭

列入國家重要文化民俗慶典的東港迎王祭,首度結合現代科技進行學術研究,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在百年歷史的頂中街迎王神轎,安裝GIS地理資訊系統設備,全程記錄迎王活動,為研究台灣王船信仰建立科學基礎資料。

東港七角頭之一的頂中街民國二年打造一頂迎王祭典專用神轎,以紅樟木精雕細琢,是罕見的百年老轎,此次科儀擔任中軍府王轎,所到之處眾所矚目。

頂中街轎班委員會總幹事高人皇表示,角頭神轎是委託台南木雕師打造,當時的造價是一千銀元,頂中街的轎班輪流扛了三天,才從台南沿途走回東港,轟動一時,是東港迎王歷史上一頂深具紀念性的手工轎。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首度為東港迎王活動進行科學記錄,特別在七角頭迎王隊伍中挑選最具代表性的頂中街神轎安裝GIS(地理資訊系統),該系統可運用於地理學、地圖學及測量學,全程記載八天七夜的遶境資料。

研究中心人員洪瑩發表示,東港迎王祭典歷史悠久且規模盛大,以前留下來的遶境資料多半以手抄記錄,不同時空背景常會出現不一樣的祭儀及遶境路線,若能建立科學基礎資料,對研究東港乃至於整個台灣沿海地區王船信仰文化變遷,將有所幫助。

 

 

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 2012.10.20

新聞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20/today-south4.htm?Slots=T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