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海埔百年老松樹 遠看像平安龜

苗栗縣後龍鎮海埔里的福德宮是居民信仰中心,廟後方有棵百年老松樹,還有林投樹等許多樹種,盤根錯節,葉片層層相疊,地方文史工作者王啟仁發現,歷經百年,這些樹交疊,從外埔漁港遠看,就像隻大烏龜,平安又福氣。

海埔里福德宮地方上又稱為「南福德」,是後龍外埔庄開基最早的土地公伯,廟內供奉土地公與土地婆,耆老口述相傳,民國20年日據時期,外埔庄居民擔心宗教 文化被日本人破壞,藏起家中神像,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有居民發現飼養的雞鴨未歸,趕緊四處尋找,最後在海埔百年老松樹邊,發現這兩二尊神像。

地方文史工作者王啟仁長期關心外埔庄的大小事,他說,海埔福德宮前身是一座石板廟,為早期先民渡海來台開墾時建造,後來曾遷到草寮屋,最後才在現址高築落腳。

 

百年老松樹盤踞在福德宮後方,除了老松樹外,周邊還有許多棵林投樹等,大樹群隨時間愈發茂盛,樹下也開始擺起石椅、木椅,成為居民最佳的乘涼休憩場所。近看只是普通樹群,但王啟仁近日發現,從外埔漁港往福德宮看,樹葉豐茂交疊,宛如浮出一隻烏龜的形狀。

 

王啟仁說,樹群從東到西,可以看到烏龜的頭部、龜殼、四肢及尾部,連眼睛、嘴巴都非常清楚,烏龜形狀非常完整,相當特別。

 

王啟仁指出,烏龜代表長壽,此次烏龜現形,彷彿冥冥之中庇護著外埔地區,保佑大家平安。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02.25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7177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