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日據雜貨店照片 捐贈埔里鎮圖

埔里鎮立圖書館今年推出歷史埔里年,呼籲埔里鄉親捐出歷史文物,定居新北市的謝文堯捐出日據時代阿公在埔里開設的雜貨店照片,並有當年在菸草販賣競賽中得到「優勝」者珍貴畫面,館方如獲至寶,決定近日在圖書館重現當年雜貨店的樣貌。

68歲的謝文堯居住新北市,但祖父的雜貨店日據時期在埔里鎮風光一時,在菸酒販賣競賽中得到優勝,他的父親赴日留學,回台後在雜貨店旁開了電器行,直到謝文堯小學畢業才舉家搬離埔里。

 

埔里圖書館員陳義芳說,日據時代能賣菸酒的叫作「小賣人」,日據時期的雜貨店照片相當少見,尤其還在日人稱作「煙草賣上增進競技」比賽中獲得優勝的照片,更是絕無僅有。

 

陳義芳說,照片中可看到菸酒都整齊擺放,有一整櫃專門擺放酒類,擺設日本國旗,酒櫃旁的布條還寫著「美人投票券」,原來是當年酒家女賣酒,民眾拿票券投心儀的女子一票,是當時特殊的社會現象。

 

埔里圖書館長蘇麗雯說,將參考這照片上的擺設,重現當年雜貨店的樣子,讓民眾體驗日據時期的雜貨店風情。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03.15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7577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