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推銷金瓜石之美 居民自辦「關公節」

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居民為讓外界看到家鄉豐富的人文及美景,自發性集結社區力量,以農曆6月24日(8月11日)關公生日,在8月10日至12日籌辦「關公節」,邀各界到金瓜石遊覽百年老廟、東南亞最大的銅雕關公,一起吃結拜宴、擲筊搶金龜。

「活動目的不在賺錢,是想讓更多人看到金瓜石之美,繼而被感動。」瑞芳文史工作者林文清說,去年4位里長、勸濟堂及文史工作者首度籌辦關公節,部分商家或民眾猶豫觀望。

今年居民投入的熱情完全不同,除了在地10幾個演藝團體、人士義務演出,10幾家民宿也一口答應活動期間房價8折,其中「緩慢民宿」因房間早已訂滿,主動贊助2萬元經費。

 

「關公節」場地包括1896年創建的勸濟堂、老街與百年歷史的金福宮等。勸濟堂上方有一座高11公尺、重25公噸,東南亞最大的銅雕關公像,以坐姿讀《春 秋》;二樓還有台灣少見的金面關聖帝君,正殿內有一對國寶級花鳥人物大石柱,全彩立體浮雕,是獲教育部遴選民族藝師的黃龜理遺作。
活動期間除鼓隊、樂團、電音三太子等藝文表演,還可與朋友在勸濟堂前吃結拜宴,象徵友情如桃園三結義一般;擲筊搶金龜則是交200元,就可擲筊爭取3錢、2錢、1錢金龜或1千元紅包。

另有祈堂老街尋寶、重溫野溪淘金,晚上還有全區關燈15分鐘,讓遊客在無光害下,欣賞山城星空夜景。瑞芳區公所明年將把關公節列為年度活動。活動詳情可上勸濟堂官網(http://www.goldguangong.org)查詢。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08.08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2798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