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彰化市南瑤宮「彰化媽」遶境台中 信眾熱烈歡迎綿延數公里長

彰化市南瑤宮「彰化媽」率同十尊分靈媽祖祈安遶境活動,3日進入台中市大里地區,沿途受到信眾熱烈歡迎,遶境隊伍與信眾綿延數公里長,沿途許多躦轎跪拜的阿公、阿嬤說,等了逾半世紀,「彰化廟」終於來到庄內。

南瑤宮建廟近300年,去年首度舉辦十會媽各角頭遶境祈安,遶境範圍包括彰化縣和台中市,今年遶境範圍則再加入南投縣,遶境活動共14天,全程逾三百公里,預計將途經167間宮廟。

遶境祈安活動於上月25日開始,十個會媽的鑼鼓陣、花車、舞獅舞龍隊等陣頭,浩浩蕩蕩遶經彰化市東區,經彰化縣芬園鄉進入南投縣南投市,再轉往名間鄉、中寮鄉、國姓鄉、埔里鎮、魚池鄉、草屯鎮,再越過烏溪橋進入台中市。

市長邱建富表示,儘管最近幾天陰雨綿綿,遶境隊伍沿途仍受到信眾熱情歡迎,相關宮廟也都準備了盛大熱鬧的接駕儀式,住戶在家前設香案並燃放煙火、鞭炮恭迎,民眾扶老攜幼膜拜、躦轎腳,許多年長的信徒激動表示,等了半世紀,「彰化媽」終於來到家門前,虔誠信仰令人感動。

遶境過程中,常看見花甲阿公、阿嬤行,雖然不便,但得知媽祖鑾轎即將經過家門前,說什麼也要出門去躦轎腳,一了心願;還有一個現象,就是在媽祖鑾轎行經之處,許多信眾帶著小孩的貼身衣物去躦轎腳,原來是早年醫藥不發達,衛生不佳,地方即流傳拜南瑤宮媽祖就能讓小孩身體健康,流傳至今信眾仍深信不疑。

市長邱建富說,連續多天的遶境行程,南瑤宮老二媽系統在霧峰地區陸續找到五尊流失的神尊,另外,魚池鄉的水龍宮、振興宮、麒麟宮決定合組「魚池角」,草屯鎮也決定要成立「草屯東角」,南投市的「南草角」也決定復會,往後每年都將回到祖廟進香,由此更印證南瑤宮「彰化媽」神威顯赫及組織之龐大。

彰化市南瑤宮十會媽遶境活動:http://047222141.tranews.com/

 

 

新聞來源:新浪新聞網 2012.12.03

新聞網址: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1203/84570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