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布袋火燈夜巡 凝聚居民向心力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3日電)嘉義縣定民俗「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將自14日起連續3天夜間舉行,過程神祕刺激,常吸引民眾參與。

嘉義縣政府今天表示,「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在布袋鎮過溝地區居民心中,這項百年傳統的宗教民俗信仰,具有特殊且濃厚情感;隨著時代轉變,過溝地區面臨年輕人口嚴重外移、人口老化,諸多因素影響百年文化傳承,因此這項文化曾出現斷層。

不過,過溝民眾體認火燈夜巡是地方最珍貴的記憶後,積極營造火燈文化的保存行動,每屆火燈夜巡前後,旅外民眾紛紛返鄉參與,相當熱鬧,縣府於民國100年登錄為縣定民俗。

縣府指出,火燈夜巡是每年農曆6月最後3天晚上,過溝村民手持以竹子、玻璃瓶和泥土自製的火燈,隨神明出巡遶境整個村落,祈求居民在農曆7月都能平安,夜巡途中鞭炮轟隆、陣頭鑼鼓喧天。

縣府說,夜巡過程中,最神祕且吸引人的是神尊發現異常狀況,立即以過火或驅趕,驅除邪魔、惡魔,若遇到更複雜狀況,當晚遶境回廟後,由王爺擇定處置方式,再於第2天夜巡時,聚集更多神祇與舉火燈民眾驅趕惡鬼,過程神祕刺激。

縣府文化觀光局指出,火燈夜巡是縣府第5個登錄的民俗,不只是單純宗教活動,也是社區居民共同實踐與傳承的行動,展現過溝居民團結合作的社區凝聚力。1010813

新聞來源:http://www.cna.com.tw/News/aALL/201208130136.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