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山西解州關公真身像 23日來台遶境

2012-11-08 01:45 旺報 【記者陳汶彬/台北報導】山西運城市解州是關公出生地,流傳於當地的民謠說道:「天下關廟數解州」,解州關帝廟是目前全華人世界所有關帝廟中規模最大、檔次最高、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主殿崇寧殿供奉著關帝君身著龍袍的帝王像,莊嚴威武,神龕一側的鑾轎中有一尊以真人一比一比例雕刻而成,全身關節都是活動的「關公真身像」,每年生日時都在解州出巡,也到大陸各地巡遊,11月23日起這尊聖像也將來台巡遊21天。

關公真身像23日將由福建平潭跨海由台中港登陸,主辦單位之一的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中區會員宮廟將有盛大的接駕儀式,之後立刻迎駕至高雄遶境,當晚駐駕鳳山文衡殿,隨後舉行開幕儀式和晚會。

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總會長郭有智表示,為了參與這次深具意義的關公巡遊活動,由南至北從接駕到送駕,將動員80餘間宮廟人力、物力,途中行經12個直轄市和各縣市,協會108間宮廟的神轎和陣頭也全部參與活動,以表達對集「忠、義、仁、勇、誠、信」於一身的關聖帝君到台灣巡遊的尊崇。立委張嘉郡也表示,經由這次多元層次呈現的關公文化交流活動,不僅不再局限只是宗教的面向,還將擴及年輕人較易接受的藝術文化,讓老一輩和年輕世代能將關公的忠義精神「無縫傳承」。

百年來台灣各大廟宇或企業家要求運城市的明朝「關聖帝君」來台都無法如願,這次有此契機成功迎駕祖廟山西運城的解州關聖帝君來台,實是兩岸宗教文化百年來的盛事和一大突破。解州關帝廟更帶來4件價值連城的關公歷史文物,包括明代木製關帝聖君神像一尊、明代木製關公16人大轎一頂、清代木製青龍偃月刀一把和清代石製漢壽亭侯印一枚。

此次關公遶台祈福活動,另外將搭配軟硬體方式呈現,利用特展、藝術文化交流、展演的方式並製作周邊商品,搭配既有電影、故事、動漫、專題節目製作來讓關公的忠義誠信,可以讓民眾經由臉書、微博搜尋「榮耀聖者」加入粉絲團,從線上追隨遶境台灣的關公腳步,前往頂禮膜拜祈福。

新聞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山西解州關公真身像23日來台遶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