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小巷搖身變 從滿地垃圾成文化長廊

台中技術學院側門旁三民路3段131巷,是條有60年歷史舊巷道,因緊鄰學校及中友百貨,常停滿機車、遍地垃圾。錦平社區居民利用回收地磚,打掉柏油路重鋪成會呼吸、有生命力的巷道,邀藝術家彩繪老舊牆壁,營造「崁仔頂文化長廊」,成為中友一中商圈新街景。

錦平里里長游金隆說,4尺寬不到200長狹窄巷弄,還未營造新景觀前,停滿台中技術學院及中友百貨購物人潮機車,路人常把飲料杯等垃圾,往機車停車區亂丟,很難想像每天經過的小巷弄,環境如此髒亂,連自力清掃巷道住戶都感嘆,枉費20多年來的費力清掃。

錦平社區爭取到台中市政府都發局一筆20萬元社區環境自立營造經費,決定改造老舊髒亂131巷。游金隆說,地磚用的是別人打掉要報廢的二手地磚,社區居民也自發性協助施工,節省工程經費開銷。雖鋪地磚只花12天工期,整條巷道花了快2年才逐步建構完成。

游金隆說,巷道緊鄰台中技術學院水泥牆,廣邀社區居民、台中技術學院師生及鐵路局台中站20號倉庫藝術家,彩繪30多幅畫作,內容包括這條巷子舊地名「崁仔頂」,未開發前的農園景觀,迄今轉變成繁華中友一中商圈現況等,每一幅畫作背後都有一段創作故事。

131巷老舊巷道注入新生命,巷口設欄杆,改善機車占用巷道停放問題,許多走學校側門上下學學生,都感覺這條通學小徑,變得很有人文藝術味道。台中技術學院響應社區,捐助不足的地磚,圍牆上方鏽蝕鐵絲網也更新,另在旁增闢機車停車場,讓校園周遭更美觀。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11.4.26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2975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