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唯一火神爺廟 消防員守護神

【2010.10.19】很多人都知道警察拜關公,但是您知道消防員拜什麼嗎?答案是火德星君也就是俗稱的火神爺,外傳祂是消防人員的守護神,而全台唯一一座的火神爺廟就在台北市,為了慶祝百年廟慶,一百多位消防員特地前來上香,祈求打火順利平安。

莊重的外觀,看來跟其他廟宇沒有太大差別,但裡頭供奉的可是消防人員心中的守護神、火神爺,紅紅的臉頰,手上拿著法器,看起來很神氣,這廟宇不僅有百年歷史,還是全台唯一一座的火聖廟,因此香火鼎盛,更流傳了不少神蹟故事,就連義消也覺得真是有拜有保佑。

不管是不是迷信,但心誠則靈,拿著清香虔誠祭拜,嘴裡還念念有詞,希望神明保佑,在火神爺百歲生日這天,小小廟宇擠進上百位消防員,大家都來這,除了希望平安順心外,也祈求火災不要來、打火能平安

===========================================================================

【火聖廟廟慶 遶境宣導防火祈求平安】

【吳靈芬/2010.10.18報導】

為慶祝臺北市唯一一座火聖廟的廟慶,臺北市義消人員已於10月22日上午9時起,組成遶境遊行車隊,在臺北市中山、松山、內湖等區內遶境,沿途宣導家戶防火的觀念,並於中午12時在臺北市的火聖廟(延吉街236巷17之1號)內,由臺北市長郝龍斌在臺北市政府消防局長熊光華及義消總隊長葉明壽、大隊長狻窱奶H陪同下主持祈求平安儀式,祈求全臺北市市民及消防、義消人員平安順利、遠離無名火。

這座位於延吉街的火聖廟不只是臺北市唯一的一座火神廟,也是全臺灣地區唯一的一座;由於火聖廟廟慶是10月22日(農曆9月12日),因此特別選在廟慶當日進行遶境遊行活動,主要是在大安、信義、南港區內進行,遶境遊行到延吉街的火聖廟,參與遶境之車隊車身兩側均懸掛紅色防火宣導標語,沿途進行相關的居家防火宣導。此外,每年農曆6月23日則是火德星君的分靈紀念日,所以有不少消防人員會請火德星君的分靈回隊供奉,因此,每年這個時候也有不少消防人員會舉行慶祝及大型祭拜儀式。

臺北火聖廟的前身是「有應公廟」,當地原本是一大片墳場,並設有低矮的有應公廟,當時松山區及大安區有不少民眾常來祭拜;到現在,火聖廟內還供奉有一塊過去有應公廟內的「福有新公神位」石碑,碑上寫著「道光丁亥仲春」及「忠孝節義弟子陳順合建」幾個字,由此可知,有應公廟是在清道光年間或是更早就興建的。至於碑上署名的陳順合就是臺北市議會副議長陳錦祥的祖先。

早年,在有應公廟邊的延吉街兩側有釵h煉煤廠,把三張犁挖出的生煤煉成熟煤,副議長陳錦祥的家族在當地有3座煉煤廠;臺灣光復後,煉煤廠在提煉出的熟煤中,發現一個人形的石頭,因為是經過烈火冶燒出來的,當地民眾就奉之為「火德星君」。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原本奉祀有一尊火神爺,據傳說,這尊神像是日據時代日本消防隊留下來的,原供奉在中山北路馬偕醫院對面的消防隊部,之後,這尊神像隨著消防隊部遷移到松江路、北平東路,後改置於古亭分隊奉祀;民國84年,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改制成立之後,也將這尊火神爺駕請到延吉街的火聖廟,這座火聖廟也成為消防人員的信仰中心。

 

===========================================================================

【火災件數減少 謝火神】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2010.10.20台北報導】

昨天農曆9月12日是火德星君的誕辰,台北市長郝龍斌與市府各局處長、四五百名消防兄弟一起前往祭祀祝壽。郝龍斌說,台北市案件逐年減少,都要感謝火德星君的保佑以及消防人員、義消兄弟的努力。

許多行業都有專門拜的神明,消防人員拜的火德星君,就是民間俗稱的「火神爺」,也是中國文學中熟知的「祝融」。傳說火德星君發現擊石取火的方法,取代鑽木取火的不便,黃帝因此封為火正官。

郝龍斌致詞說,今年北市發生的火災數180多件,比過去減少六分之一到十分之一,且成災數至目前只有3件,都要感謝火德星君的保佑及消防人員、義消兄弟的努力。

台灣民間較少供奉火德星君,大部分供奉者都是消防人員,位於延吉街236巷17號的火聖廟,是全台灣唯一的一座火神廟。

===========================================================================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yahoo新聞、北市消防e月刊、聯合報

新聞網址:唯一火神爺廟 消防員守護神火聖廟廟慶 遶境宣導防火祈求平安火災件數減少 郝龍斌謝火神
 
 
2010-10-22_台北火聖廟.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