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吳敦義親臨授証 澎湖石滬修造技術入列

【澎湖時報╱記者嚴光澎/金門報導】99年度國家指定的「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共有6位藝師(含團隊),和「石滬修造技術」、「交趾陶保存修復技術」等兩項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含團體),文建會於昨日下午3時在台中創意園區舉行授証典禮,行政院吳敦義院長親臨授証。本縣被指定的石滬修造技術保存團體「澎湖海洋文化協會─吉貝保滬隊」由于錫亮理事長率領6位修滬師傅與會,並領取証書。【2010/08/01 澎湖時報】

  99年度國家指定的「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共有6位藝師(含團隊),和「石滬修造技術」、「交趾陶保存修復技術」等兩項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含團體),文建會於昨日下午3時在台中創意園區舉行授証典禮,行政院吳敦義院長親臨授証。本縣被指定的石滬修造技術保存團體「澎湖海洋文化協會─吉貝保滬隊」由于錫亮理事長率領6位修滬師傅與會,並領取証書。

  回顧起始2004年時,吉貝地方耆老柯進多(保滬隊隊長)說「3個空的1個憨的,一頭栽進去石滬守護工作」,3個空的分別是林文鎮(學會秘書長)、陳阿賓(學會顧問)、于錫亮(學會理事長),一個1個憨的是他本人柯進多,如今轉眼已歷6年,由原班人馬共同見證了「吉貝保滬隊」的「人間國寶」評定入列。

  2008年起,吉貝保滬隊為了落實保存吉貝石滬文化的行動,決定和一些熱心推展石滬體驗活動的社會人士澎科大師生聯合組成了「澎湖海洋文化協會」,向文建會申請「地方文化館再發展計畫」的經費補助,來繼續經營吉貝石滬文化館,並且將保滬隊正式納為該協會的一個功能小組,定名為「澎湖海洋文化協會─吉貝保滬隊」。之後,石滬文化館決定改用「檢修保固」的方式來維護前一階段修復的石滬迄今。歷年來吉貝嶼雖然有少數已修復的石滬又先後因為海沙游塞而報廢,但是目前仍然堪用的石滬仍然有40座,其中始終維持著股東輪流巡滬傳統的約有10座。多年來,吉貝保滬隊修復吉貝石滬的努力,可以說已初步達成了延續吉貝石滬漁業機能的目標,因此才逐漸引起文建會的關注,而且獲得被提名,經國家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保存技術保存團體這項殊榮,也為本縣的文化界爭光不少。

相關文件:" 石滬修造技術 "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公告指定公文

 

新聞來源:澎湖時報(吳敦義親臨授証 澎湖石滬修造技術入列,99. 08. 01)

新聞網址:http://www.penghutime.com.tw/newsdata.php?no=1007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