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同安寮請媽祖 周六起繞12庄

99.04.20【聯合報╱記者林宛諭/福興報導】彰化縣福興、埔鹽鄉「同安寮12庄請媽祖」活動將在4月24、25日舉行,鹿港文教基金會還舉辦田野成果研討會,歡迎報名,24日晚間7時30分在同安村福安宮有明華園演出。

彰化縣福興、埔鹽鄉「同安寮12庄請媽祖」活動將在4月24、25日舉行,鹿港文教基金會還舉辦田野成果研討會,歡迎報名,24日晚間7時30分在同安村福安宮有明華園演出。

鹿港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魏鍾生表示,同安寮請媽祖活動已有179年歷史,今年還舉辦田野調查體驗研習營,參加者將於4月24、25日全程跟著媽祖鑾轎遶庄,5月1、2日舉行田野調查成果分享及問題探討,報名電話(04)7780096。

「同安寮12庄請媽祖」活動是源起於清朝道光年間,因為12庄久旱不雨,為免民眾又為了爭水源發生械鬥,有人提議到鹿港天后宮恭迎媽祖回庄內設壇祈雨,果然即天降甘霖,從此12庄居民每年在媽祖誕辰前,都會到天后宮迎媽祖遶境。

同安寮12庄包括福興鄉頂西勢、中西勢、下西勢、榮角園、番社、浮景、社尾、粿店仔、與埔鹽鄉西湖、大有、崙仔、牛埔厝、番同埔、新興、盧厝等庄頭,今年輪到福興鄉同安村福安宮主辦慶典。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99.04.20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55475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