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台南土城香蜈蚣陣 36孩童扮武將

「哇!好壯觀!」台南市土城香聖母廟媽祖出巡,上百陣頭當中,青草崙紫金宮百足真人蜈蚣陣,由36名孩童輪番上陣,成了最吸睛的陣頭。

青草崙百足真人蜈蚣陣,源自於「唐太宗出巡」,分別扮演唐太宗的36名名將,每位小朋友兩側各有1位成人扶持,包括蜈蚣頭尾及替換、後勤人員,所需人力超過百人。

陣頭成立於民國51年,迄今已有50年歷史,蜈蚣陣每位小朋友,都來自青草崙地區。6歲的陳暐甯昨天下午粉墨登場,一臉稚氣地坐在上頭,十分可愛。

父親陳躍升騎著機車跟在一旁,隨著蜈蚣陣緩緩前進,行進間還不時探詢女兒狀況。他說,外婆是青草崙人,為了這次廟會活動,村落每戶都派小孩參與,機會難得,就讓小孩參加了。

青草崙的蜈蚣陣,由村內孩童輪流換班出任,陪同聖母廟媽祖3天繞境,下午抵達安南市區,所到之處都受到民眾熱情歡迎,更有小朋友好奇詢問父母「我可以參加嗎?」

媽祖鑾轎抵達安南區鹽田等部落,信眾持香夾道恭迎,男女老少排隊在身上或衣物,蓋上出巡印信,信眾說可以保平安。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04.09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70150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