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北斗開基福德祠 重現原貌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北斗報導】台灣廟宇以土地公廟最多,到處都有數百年歷史、香火鼎盛的土地公廟,可惜,能保存古樸原貌的已不多見,彰化縣北斗鎮開基祖廟福德祠管理委員會多年努力,終於拆除長期占據廟埕的違建,正整修恢復舊觀。【2010/08/08 聯合報】

  台灣廟宇以土地公廟最多,到處都有數百年歷史、香火鼎盛的土地公廟,可惜,能保存古樸原貌的已不多見,彰化縣北斗鎮開基祖廟福德祠管理委員會多年努力,終於拆除長期占據廟埕的違建,正整修恢復舊觀。

  北斗開基祖廟福德祠位在新政里福安巷,又稱福安宮,創建於清康熙58年(1719年),雖經多次修建,仍保存木構建築,尤其是兩扇木門上一體成型的立體透空雕刻,以及屋脊上作工精緻的剪黏,最近在文史工作者搶救下,列為彰化縣63座歷史建築中唯一的土地公廟。

  北斗開基祖廟福德祠坐西北朝東南,是單進單開間建築,前設拜亭,香火鼎盛。根據清嘉慶13年(1808)的「東螺西保北斗街碑記」記載,北斗開基祖廟福德祠與奠安宮媽祖廟,是北斗建街時籌畫的指標性廟宇。

  地方耆老指出,嘉慶11年間,東螺街先民遷徙至寶斗,創建北斗新街,這是一個完全由人為力量打造出來的街塊,號稱台灣第一個都市計劃街,街廓紋理就以奠安宮媽祖廟、開基祖廟福德祠為兩大信仰中心而規劃。

  文化局副局長陳允勇說,北斗開基祖廟福德祠原由北斗奠安宮福德祠管理委員會管理,最近出資補償占用的違建戶,收回廟埕後成立福德祠管理委員會;此廟為北斗鎮的公廟,祭祀圈包括北斗街全境;每年農曆2月2日、8月15日、12月16日為該廟主要例祭日,以8月15日最為盛大。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北斗開基福德祠 重現原貌,99. 08. 08)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57725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