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北投屈原宮 將祭江點睛

全台唯一奉祀「三閭大夫屈原」為主神的北投洲美屈原宮,6月12日端午節當天也將舉辦龍舟比賽,5月25日進行龍舟點睛活動。

洲美屈原宮主委、洲美里里長林天來表示,今年共有26個隊伍報名,包含北投文化基金會、薇閣中學、議員聯隊等隊伍,當天將舉辦湘水忠靈祭典及獻江儀式,隨後展開龍舟競渡。

 

社區依循傳統,先在屈原宮舉行祭典儀式,由屈原宮主委林天來、爐主等人捻香,送水仙尊王屈原神像入轎,緊接著以踩街方式恭請水仙尊王至雙溪河邊,沿途里民燃放鞭炮,拿供品祭拜。

 

當水仙尊王到雙溪橋下,由道士誦經、八家將請神,開始莊嚴的祭江儀式,並由主委將神像帶至龍舟上,繞行雙溪河,沿途撒金紙、丟粽子、素果到河中,祈求神明保佑社區平安、健康。

 

林天來表示,屈原宮祭江儀式已是兩百多年的地方特色文化,洲美里更是龍舟的發源地,是全台最早開始划龍舟的地方。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05.07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799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