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代天宮潘麗水壁畫 美貌今重現

高雄市定建築代天宮典藏台灣已故廟宇彩繪大師潘麗水大型壁畫「山水彩繪」,因長年飽受煙熏及鹽害侵蝕,造成畫作下方斑駁損壞嚴重,去年經由文化部文資局投入人力進行修復,今天下午將舉行揭幕儀式,重現畫作原貌。

這幅位在代天宮觀音佛祖殿的大型壁畫是潘麗水在民國51年完成的創作,當初主要作為觀賞用途,多年來,壁畫原色逐漸褪去,下半部的顏料也出現剝落損壞情況,引起立委管碧玲及黃昭順等人重視,積極奔走協調修復工作。

透過民代促成,文化部文資局去年初啟動修復壁畫作業,動員十多名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人員成立行動實驗室,除了運用藥劑及手術刀清除畫作表面油汙和鹽漬,還以人工補色方式填補缺損部分,最後塗上保護層阻絕空氣,預計可讓畫作保存15年亮麗如新。

 

文資局今天下午3點30分將在代天宮舉行修復落成儀式暨成果展,邀請文資局長王壽來、立委管碧玲、邱文彥、陳學聖、潘麗水的兒子潘岳雄及產官學界代表到場見證。

 

代天宮董事長周和勝表示,修復壁畫的工作人員都很用心,讓大師級骨董畫作重現當年原貌,感謝他們協助完成不可能任務。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04.18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78386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