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人間國寶出爐 3媽袓祭典上榜

【中國時報林采韻/台北報導】【99/06/29】文建會一年一度邀集專家指定台灣「人間國寶」,也就是國家級文化資產的指定,分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 /團體」及「重要民俗」兩類,九九年度的名單已公布。

 文建會一年一度邀集專家指定台灣「人間國寶」,也就是國家級文化資產的指定,分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 者/團體」及「重要民俗」兩類,九九年度的名單已公布。

 今年度「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名單:竹編工藝家黃塗山、漆藝家王清霜、南管戲 曲家林吳素霞、南管藝師鴻明、客家八音保存團體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布農族音樂pasibutbut保存團體 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

 今年度的「重要民俗」名單有五項:口湖牽水(車藏)、北港朝天宮迎媽祖、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白沙屯媽祖進香。其中,北港、大甲、白沙屯三大媽祖祭典全上榜,展現民間信仰的活力和重要性。

 今年選出的「人間國寶」中,竹編工藝家黃塗 山、漆藝家王清霜及南管藝師張鴻明都近九十歲。黃塗山從小在南投竹山長大,十四歲開始學習竹藝,一生投入竹編技藝。王清霜年輕曾奉派赴日進修漆藝,是台前 碩果僅存的第一代漆藝人才。

 張鴻明對台灣南部館閣發展影響甚大,也是將台灣南管帶上國際舞台的重要人士,多次前往日、韓、歐美演出。林吳素 霞今年六十四歲,是國內僅存的梨園戲藝師。

 布農族的八部合音是原住民音樂珍貴的資產,一九四三年日本音樂學者黑澤隆朝將布農族唱的《祈禱小米 豐收歌》寄送至聯合國文教組織,驚豔世界民族樂界。南投縣 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則長期保存八音文化。

 另外,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致力客家八音的保存已超過百年,第三代繼承人陳慶松是八音界公認的一代大師。

 今年被列為「重要民俗」五項民俗活動,有三項與媽祖相關。擔任文建會審議委員的學者林茂賢指出,台灣媽祖文化蓬勃且各具特色,北港朝 天宮是分靈最多的祖廟,「北港迎媽祖」熱鬧非凡。「大甲媽祖遶境」是全台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白沙屯媽祖」進香路程最遠,一路從苗栗通宵到北港,每年路 線並無固定,全由神明指引決定。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是台灣最盛大王船祭典,所建造的古代戰船,造型優美、雕工精巧居全台之冠。

 至於雲林縣的「口湖牽水(車藏)」這項道教科儀,林茂賢認為兼具特殊性和歷史性。這項活動在道教科儀音樂外,包括民間糊紙、彩繪等諸多面向。

 

新聞來源:【YAHOO雅虎新聞,99/06/29】

新聞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29/4/28aq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