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三界公、土地公 北市另類大地主

台北市寸土寸金,竟有高達150筆土地「找嘸人」。台北市地政局昨天公告清查過後的「權利主體不明土地」,其中位於羅斯福路三段、面積679平方公尺(約205坪)的土地,現值高達1億7000多萬,土地登記人竟為神明「三界公」;土地公「名下」則有42筆土地,堪稱北市另類的大地主。

台北市地政局從民國97年開始進行地籍清查,發現有高達150筆土地及1棟建物權利主體不明。依今年度公告土地現值計算,土地現值約16億5903萬元。

地政局地籍及測量科科員吳慶芳表示,早期土地登記不健全,很多都是以日據時期的「會社」或神明會等名字登記,甚至以神明名稱登記,現已找不到當初的土地登記所有人。

她指出,這次清查發現,有84筆土地登記在神明之下。登記在「土地公」、「福德爺」、「福德神」、「福德正神」名下的土地共有42筆最多,「六使尊王」28筆土地次之,「開漳聖王」則有14筆土地居第三。

吳慶芳表示,一筆位於士林區外雙溪山區、面積1萬8000平方公尺的山坡地,登記在「開漳聖王」名下,現值4000多萬,是其中面積最大的一筆。位於羅斯福路三段210巷附近的一筆土地,雖面積不大,但因位處中正區,「身價」最高。

吳慶芳表示,依照規定,土地可登記在寺廟之下,但不能登記在神明名下。如果有寺廟要申請登記土地權利,須先向民政局提出相關證明文件並備查。民政局核准後,寺廟再拿土地所有權證明書向各地政機關申請認證。

吳慶芳表示,這些權利主體不明的土地資料,除上網公告,還將於各區公所、里辦公處、地政事務所等以書面形式公告,從即日起公告至6月30日。受理申請登記 期則有一年,至明年4月1日。若土地無人來申請登記,將於明年8月公開標售,如經2次標售而未完成標售者,將囑託登記為國有。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04.03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0037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