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32隊恆春搶孤 數千人吶喊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恆春中元豎孤棚觀光活動昨晚9點進入最高潮的搶孤競賽,來自全國的32隊選手,以疊羅漢方式攀上柱子,清除塗滿黃油的棚柱,現場黃油及汗水齊飛,台下數千觀眾加油聲此起彼落;拚到深夜仍在激烈競爭中。【2010/08/25 聯合報】

  恆春中元豎孤棚觀光活動昨晚9點進入最高潮的搶孤競賽,來自全國的32隊選手,以疊羅漢方式攀上柱子,清除塗滿黃油的棚柱,現場黃油及汗水齊飛,台下數千觀眾加油聲此起彼落;拚到深夜仍在激烈競爭中。

  晚上9點展開的豎孤棚比賽,包括美國及泰國在內的32隊選手,每隊8人,在炮聲響起後,以疊羅漢方式開始攀爬塗滿黃油、高13公尺木柱,選手第一階段先用擦油布清除柱上的黃油,中場休息後,第二階段派身手最靈活的隊員,藉綁布攀爬到孤棚頂台,現場交雜著汗水和黃油,台下加油聲不歇,把恆春夜空炒得熱騰騰。

  「恆春搶孤」是中元普渡中的一種特別儀式,在地方已傳承幾百年,「搶孤」是表達超渡孤魂、慎終追遠的意涵;「孤」是指救濟孤貧的物品,早年縣城人在農曆7月15日普渡後,將部分祭品分送救濟貧民,為避免發送時發生爭奪受傷,設計出「豎孤棚」比賽;日據時代被禁止,民國40年後才恢復,成為地方民俗盛事。

  傳統的孤棚只有四支柱子,恆春鎮長葉明順為讓更多隊伍參與比賽,4年前增至32柱,並開放國外隊伍參加,32隊選手同場較勁,更有看頭。

  恆春豎孤棚每年吸引大批遊客湧進恆春鎮,「北頭城、南恆春」的中元豎孤棚搶孤民俗活動,已形成南北分庭抗禮態勢,宜蘭今年有頭城囝仔、宜蘭搶孤協會兩支隊伍到恆春「踢館」。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32隊恆春搶孤 數千人吶喊,99. 08. 25)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58066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