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2009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年鑑》新書發表會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1008 20:40:14)行政院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今(8)日在文建會藝文空間為舉辦新書發表茶會,在清麗典雅的南管樂聲中,全新改版的《2009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年鑑》正式問世。會中除了介紹新年鑑的特色、說明體例與內容外,還邀請2009年公告之重要傳統藝術說唱類保存者楊秀卿演出說唱藝術。

文資總處籌備處自2001年起,開始為全國年度重要文化資產活動編纂《文化資產保存年鑑》,內容以「有形文化資產」為主,直至去年才有《2005-2008無形文化資產年鑑》的出版。今年首度將兩部個別發行的年鑑合而為一,並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分為古蹟、歷史建築、聚落、遺址、文化景觀、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古物等六類八項,完整詳實的記錄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工作。

籌備處主任秘書陳昭榮表示,文化資產資料龐雜,工具書的出版就是希望能以有體系的方式完整呈現文化資產。年鑑編撰計畫主持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文化資源學院前院長林會承教授也說,年鑑的誕生為的是忠實呈現文化資產界所發生的人事時地物,透過年鑑不僅可了解國內文化資產保存進程,亦為研擬文化政策提供珍貴的參考資料。根據新出爐的年鑑,2009年全國新增古蹟有24處、歷史建築82處、聚落1處、遺址8處、文化景觀5處、傳統藝術49項、民俗及有關文物30件、古物437件,總計全台文化資產登錄總數已達古蹟712處(含國定、直轄市定、縣市定)、歷史建築902處、聚落5處(含重要聚落、聚落)、遺址36處(含國定、直轄市定、縣市定)、文化景觀24處、傳統藝術70項(含重要傳統藝術、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59件(含重要民俗及有關文物、民俗及有關文物)、古物802件(含國寶、重要古物、一般古物)。另外,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繼2002年選出的11處、2003年新增1處之後,2009年另增列5處,總數已達17處。為數可觀的文化資產環繞在我們生活周邊,這是前人傳承今人的共同記憶,相當可貴。

記者會上公布了「2009年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十大要聞」,這些要聞係由34位編輯委員、專家學者、媒體界、文建會及文資總處同仁所組成的評選委員會從2009年的1500多件文化資產相關新聞中,三度討論票選產生,計有:(一)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的文化價值受到高度肯定,(二)台灣原住民族語言瀕臨滅絕危機,(三)八八水災重創文化資產及原住民文化,(四)文建會積極推動無形文化資產的指定,(五)八仙洞遺址年代確認超過2萬多年,(六)「第一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古蹟、歷史建築類頒獎,(七)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新增推動對象,(八)監察院糾正多件文資保存作為,(九)行政院院會通過「客家基本法」草案,(十)平埔西拉雅族正名運動。

年鑑全書約一千五百頁,分上、下兩冊,彩印精裝,同時發行電子光碟。內容包括(1)組織及機構(2)保存經費(3)法令增修(4)指定、登錄及廢止(5)計畫及工程(6)研習、推廣與授獎(7)文化交流(8)出版品(9)年度記事等九大類,以及年度要聞、文化資產事件報導、報紙新聞標題、相關資料庫及網站、世界遺產相關資訊、國有宿舍總清查、文化性資產清查計畫、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區域型文化資產環境保存及活化計畫、社區文化資產守護網計畫、各類文化資產普查、客庄文化資源普查計畫、2009各類文化資產總清單、古蹟及歷史建築再利用清單、莫拉克風災災後文化資產復建計畫等專章,涵蓋了台灣文化資產活動的各個主要面向。

 

訊息來源:文建會

 

新聞來源:中央社即時新聞

 

新聞網址: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6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