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鵝鑾鼻燈塔 百年「台灣關界」碑意外出土

西元1883年(清光緒9年)設立的鵝鑾鼻燈塔,歷經一百多年來的戰亂及整修,目前是屏東縣著名歷史建築,燈塔主任彭念陸及文史工作者念吉成,5月間在燈塔附近意外發現清朝留下的「台灣關界」石碑,令航港局長祁文中相當振奮,希望藉此古物將鵝鑾鼻燈塔提升為古蹟,讓更多人知道這座老燈塔之美。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西元1883年(清光緒9年)設立的鵝鑾鼻燈塔,歷經一百多年來的戰亂及整修,目前是屏東縣著名歷史建築,燈塔主任彭念陸及文史工作者念吉成,5月間在燈塔附近意外發現清朝留下的「台灣關界」石碑,令航港局長祁文中相當振奮,希望藉此古物將鵝鑾鼻燈塔提升為古蹟,讓更多人知道這座老燈塔之美。

20日前往到太平島視察燈塔的祁文中,對於「台灣關界」石碑出土相當重視,19日特別撥冗安排南下鵝鑾鼻燈塔,與專家學者現場勘查石碑出土地點及現況,身為燈塔人二代的祁文中,也希望一步步提昇鵝鑾鼻燈塔的歷史價值,朝國定古蹟的目標努力。

5月18日被發現的「台灣關界」石碑,來自福建花崗岩材質,長114公分、寬27公分、厚為12公分,重達100公斤左右,藏身與燈塔後門外雜木林裡,原址是60年前,燈塔家眷圈養家畜家禽的地方,熱愛文史攝影的彭念陸,當時巡察周邊環境意外發現,找來恆春燈塔達人念吉成會勘,發現是《恆春縣志》中記載的「台灣關界」石碑。

清朝屠繼善在清光緒20年《恆春縣志》中記載,築塔前以100工洋向當地居民購地後,曾立臺灣關界石碑4塊,但多年來從未被發現及保存,這塊完整石碑碰巧在燈塔管轄內倖存,其餘3個碑在民國75年劃歸墾丁國家公園時,地形地貌變遷,恐已移位或毀損。

從小隨父親在鵝鑾鼻燈塔長大的念吉成說,發現石碑的區域,是小時候活動的區域之一,多年來卻從沒人發現這塊珍貴古物,直到對燈塔文史及保存有興趣的彭念陸到任,加上同是燈塔人二代的祁文中特別重視,在最佳時間點重先面世,還在周邊發現建塔前的臨時燈塔遺址,時間點實在太巧合,為燈塔登錄古蹟更添有利證據。

燈塔主任彭念陸(左),意外發現石碑,找來恆春燈塔達人念吉成(右)會勘。(記者蔡宗憲翻攝)


祁文中(左)重視台灣關界石碑,找來燈塔達人念吉成(右)會勘。(記者蔡宗憲攝)


鵝鑾鼻燈塔歷史價值可望提昇。(記者蔡宗憲攝)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16.07.21

新聞網址: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76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