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西港慶安宮千歲爺南巡 GPS即時追蹤王轎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西港慶安宮3年一次香科「西港香」,被文化部列為國定重要民俗活動,王轎及文武陣頭今天上午展開千歲爺南巡及城隍境主謁祖活動,王轎下安裝了GPS定位系統,在中研院協助建構下,民眾隨時可透過即時定位系統,線上隨時掌握南巡隊伍的位置。

「西港香」包括王醮、南巡、請媽祖、刈香等4個部分,西港慶安宮總幹事方一峰表示,南巡是香科的先頭大戲,參與廟宇以西港市區5角頭廟宇為主,今年有6座 神轎及27隊文武陣頭隨行,隊伍今天清晨6時左右從西港慶安宮出發,先前往佳里青龍宮恭請保生大帝隨行,再從安南區、北區、一路至府城隍廟謁祖,並繞行東 區、仁德區等路線,預計晚上10時回到西港慶安宮。

南巡隊伍抵達各友誼廟宇時,均受到信眾熱情歡迎,不少店家、住戶也擺設香案、放鞭炮迎接,也有不少喜愛紀錄民俗活動的民眾揹著相機、攝影機一路跟拍。方一峰說,「西港香」自前兩科開始,就由中研院協架構即時定位系統,民眾只要透過網頁版,或行動版,點選王轎的即時定位資訊,就可立即掌握。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15.05.10
新聞網址: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12643/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