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東山迎佛祖 香路坍路線異動

東山碧軒寺觀音佛祖正二媽將於明天起駕出發,沿著杭內古香路回關子嶺碧雲寺的「娘家」過年,但因有段香路嚴重坍方,短期內無法修復,寺方特向佛祖媽稟報,同意今年香路異動,信眾疾呼「別讓百年古香路消失了」,希望市府及林務局趕快整修。

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源自於清道光年間(西元1844年),東山居民感念觀音佛祖正二媽恩澤,每年農曆12月23日都由信眾抬轎徒步,從白天走到黑夜, 穿越山林層巒,沿著古香路攀登而上,到關子嶺碧雲寺過年,農曆正月10日再由信眾陪同返回碧軒寺,百餘年來從不間斷。這項活動也在2011年由文化部列入 「國定重要民俗」。

百餘年的古香路因路況好壞會有些微變動,但仍不脫杭內古香路的主要路線,全長約18公里,但去年古香路嚴重崩坍,短時間無法修復,主任委員程英傑為此向佛祖媽稟報,擲筊請示是否同意異動香路,改從172乙道路上山,獲得三個聖筊同意。

佛祖媽下山則改走較平緩的山間小徑,其中舍利寺至千霞園段農路,邊坡下陷10公尺深,市府農業局已發包搶修,希望趕在本月28日佛祖媽下山前完工。

市議員張世賢表示,古香路若未能全線修復,每逢豪雨還是會再坍方,最好能整體修復,一勞永逸。東山信眾認為,香路不僅是道路,更有文化上重要意涵,呼籲「別讓百年古香路消失」。
林務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市府都表示關切古香路的建設,農業局指出,對民眾建議,會與相關單位討論,盡速改善道路的復建工程。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2015.0210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story/7326/69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