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社區耆老講古 用地名傳承歷史

竹山鎮田家樂社區志工4個月前鎖定當地特色地點調查,尋訪耆老口述歷史,探究老地名背後的故事,日前更將資料集結成冊,用文字和影像傳承地方文史。

 竹山鎮田家樂社區志工4個月前鎖定當地特色地點調查,尋訪耆老口述歷史,探究老地名背後的故事,日前更將資料集結成冊,用文字和影像傳承地方文史。

青年志工葉宥豆(左)和社區耆老林如淵(右)討論著田子里老地名的故事。
記者賴香珊/攝影
田家樂社區以「卡早安怎來」為主軸,將田子里分成五大聚落,調查24個有特殊老地名的地點,葉宥豆、林士植等志工組成調查團,7月開始對耆老記錄和拍攝,並整理被遺忘已久的古蹟。

「逃到『殺人坑』,等於自找死路。」82歲耆老林如淵轉述著爺爺口中的故事,林如淵說,山油麻坑口附近有個防洪排水口,在清朝戰亂時,不少人被追殺,逃到這才發現根本無處可逃,幾乎無人能生還,所以取名叫「殺人坑」。

田子里田尾坑至今有婦女數十年如一日的用溪水洗衣。
圖/田家樂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15名志工詳實記錄外田子、內田子、番婆林、流藤坪和大人凍區域內「殺人坑」、「槍櫃」、「咬狗崙」等老地名,更計畫修復過去竹筍加工據點的「三間筍寮」,要重現田子里竹產業的輝煌。

志工葉宥豆說,開始和耆老接觸時,艱澀的台語聽不懂,只能不斷確認,真的相當吃力,還好長輩都很有耐心;因遍尋不著被藤蔓雜草遮蔽「三間筍寮」遺跡,只好勞駕耆老帶他們去找,過程艱辛卻很值得。

田家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憲仲說,志工透過「老地名」調查與社區耆老接觸,用照片和小故事記錄田子里歷史和先人打拚歷程,以行動傳承地方文史記憶;蒐集的圖文故事則集結成「卡早安怎來」手冊,將做為地方旅遊導覽使用。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2014.12.03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9106349.shtml

相關報導: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3/91054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