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墓仔埔也敢去 德籍教授看出台灣文化

竟有老外教授對台灣墳墓做研究!來自德國的高雄大學西洋語文學系副教授奧利華,7多年前因和妻小夜遊台南安平發現公墓墓碑上文字有趣,開始投入台灣墓地的研究,迄今已研究過4萬5千座台 灣及離島各地墳墓,拍攝超過18萬張影像,從墓碑分析出堂號、年號及樣式等,從中看出遷徙移民變化,發現台灣族群與文化特色。

50多歲的奧利華,有德國薩爾蘭大學機械翻譯博士學位,專長是人類語言學,他認為墓碑除代表個人記憶認同,也能顯現社會認同、語言、習俗與工藝的傳承,研究利用衛星 定位相機,把新墳古墓都記錄下來,分析墓碑的篆刻及書寫方式、供品內容及擺設,也記錄墳的形制、家族姓氏、個人命名、宗教表現方式等。

奧利華說,華人社會多對墳墓抱敬畏隱晦態度,但他卻從中看到珍貴無比的文化資產,認為每處墓地能看到遷徙、移民、文化認同與後世子孫的連結。面對外界擔心墳 墓研究易遇靈異現象或沾染晦氣,他說,「抱持正面良善態度就不害怕」,自己每到一處墓地都先恭敬向亡者致意說「打擾了,請多包涵!」才開始進行調查記錄。

不過奧利華也感嘆,近年常見墓地被強制拆遷,把不同族群與家庭的記憶鏟平,歷史記憶快速消失中,非常可惜,呼籲政府停止沒有迫切性的墓地強制拆遷。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電子報2014.10.21

新聞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1021/49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