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區徵遇古廟 靖安寺、萬姓公祠免拆

雲林縣斗六市社口區段徵收區地上物已拆遷下月動工,其中有百年歷史的「靖安寺」及見證福州麵線師傅來台的「萬姓公祠」獲保留免拆,樹立重大建設與宗教信仰共存典範。

「靖安寺靈驗又傳奇,能獲保留是地方福氣!」75歲張智雄說,他從小學做裝潢及建築工,一輩子受靖安寺地藏王及百姓公諸神庇佑,事業順利,子女個個大畢業 成家立業,妻子的頭部曾長10多公分瘤,醫生說再慢半小時送醫就沒命了,「冥冥之中是神明保佑」,他擔任靖安寺修繕志工已50多年,再忙每天都會抽空上香。

60年前,斗六市是大陸福州麵線生產大本營,全盛時期有幾十位麵線師傅,歷經半世紀大多去世,萬姓公祠「福州11縣市福州同鄉會」靈塔是他們葬身地。11縣市指大陸福州市長樂縣等地,每年清明、端午及秋節都有家屬祭拜追思。

「萬姓公祠見證福州人來台奮鬥傳授技藝辛酸史。」文史工作者陳南榮說,他父親陳秉清生前是麵線師傅,日治時期從福州長樂到斗六,從事麵線製造並傳授學徒,民國44年與數十位師傅成立雲林製麵工會,許多麵線師傅逢婚喪喜慶或節日都會聚會,感情融洽。

縣府地政處長蘇瑞元表示,縣府為闢建斗六水岸藝術園區辦理社口區段徵收案,開發面積約23公頃,區內劃設住宅、商業區及公園、綠地與機關等公共設施用地, 靖安寺及萬姓公祠共約150坪土地,能獲都委會列為「寺廟專用區」保留,主要是具歷史價值且是地方信仰中心,縣府順善民意、從善如流,已使開發案推動更順利。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2014.06.21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545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