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踏查綠地圖 鹽水老樹全都錄

古稱「月津」的鹽水在溪北開發最早,在時間的累積下,留下不少令人驚豔的老樹;但鹽水區目前被登錄為珍貴老樹的只有三棵,仍有不少珍貴的樹木值得登錄被好好保護。

新營社區大學學員近來踏查鹽水的植物綠地圖,師生建議市府農業局或許可以加強老樹調查,將符合資格的珍貴老樹記錄下來,有效管理與維護。

 

學員走訪了岸內國小、鹽水國小、月津港親水公園、橋南老街等地,觀察到許多珍貴老樹,像是岸內糖廠及岸內國小區域內有一整排白千層老樹,經歷時空變化和糖廠關廠後,就少有人踏足此地,老樹逐漸被人遺忘。

 

在糖鐵鹽水車站前的老榕樹,也是值得被關切的老樹;有一百一十六年校史的鹽水國小,校內兩棵百年歷史、全台最老的黑板樹,是市府列管保護的老樹,老樹的根部周邊打上塑膠管增加通氣,都是學員關心的老樹。

 

學員高勝聰說,老樹見證地方的歷史和居民的生活息息相關,要認識一個地方的歷史和文化,就要從認識老樹開始。

 

社大「植物綠地圖」課程的講師黃嘉隆說,大新營地區的老樹不管有無列入保護,公部門平時就要多注意老樹生長狀態,多一些關注,就能多一些保護,民間自發性關心老樹並可補公部門之不足,學員未來將是保護老樹的尖兵。


新營社區大學學員近來踏查鹽水的植物綠地圖,發現岸內

糖廠的白千層老樹等多處珍貴老樹。(記者楊金城攝)

 

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 2013.06.24

新聞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0/today-south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