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竹編QR CODE 將掛竹山百店

竹山鎮首創「竹編QR CODE」,感應密碼全用0.5公分寬的竹篾編織而成,用智慧型手機一掃描,就能知道店家資訊,將推廣到竹山鹿谷地區一百多家商店,工研院經理羅國書說,未來可應用到全台灣,讓在地產業結合科技。

「竹編QR CODE」由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工研院建置數位系統平台,未來商家都能利用數位景點平台,放上店家網站與相關影片。

 

羅國書說,QR CODE一般都印在紙上,利用黑白反差感應,因此竹篾須經多次染深、調整,才能成功。「竹編QR CODE」由竹山鎮竹生活文化協會製作,這個計畫也帶動當地婦女二度就業,甚至失業青年也加入,創造小鎮商機。

 

竹生活文化協會理事長林吉郎說,要做一個「竹編QR CODE」並不簡單,需要經過刮青、鋸竹、剝平、定寬、磨平等十多個程序,而且不規則的編法,得十分細心,一不小心就會出錯,要花上8個小時,才能完成一個作品。

 

協會成員單季玉說,她原本只是家庭主婦,中年後才開始接觸竹編,剛開始常因用錯施力點,而雙手扭傷,熟能生巧後,用竹篾排成不規則的「竹編QR CODE」,很有成就感。

 

成員鄭岳晏說,從外縣市回來後,在竹山待業兩年,加入竹生活文化協會後找到目標,將竹編技藝學好之後,也將創作更多精緻的工藝品,林吉郎說,「竹編QR CODE」第一個裝設點在竹山城隍廟,八月之後會陸續裝設,預計每個月裝設十家,讓鹿谷竹山地區的旅遊資訊,能夠更方便呈現給遊客。

 

QR CODE全都用0.5公分的竹篾交錯編成,令人讚嘆。
記者吳思萍/攝影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06.19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79724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