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159棵剩66棵 救救南市老樹

台南市老樹近幾年枯死嚴重,另許多樹木也罹患褐根病等病害相繼死亡,昨天社區大學針對老樹保護舉辦的公民論壇中,與會人士籲請市府不要設置樹木銀行;要求市府應定期邀集相關局處與民間護樹單位開會,守護都市之肺,並正視公園內樹下設球場,民眾長期踐踏致土壤硬化,影響樹木生長的行為。

台南社大與市議員邱莉莉、農業局舉辦護樹論壇,社大老樹棲地復育小組召集人晁瑞光表示,1997年原台南市老樹有159棵,但現在僅剩66棵。晁瑞光強 調,由孔廟前老榕樹枯死及罹病老榕傾倒壓毀禮門事件,凸顯「老樹保護不能再拖了」。過去都是等樹木罹病才醫治,現在是樹還沒生病就要重視維護。

 

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表示,會檢討市府對樹木保存與維護管理的組織編制,把樹木等業務項目納入,南市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設置的委員會層級將提升至市府一層、樹木管理維護採屬地主義、招募樹木保護志工、設樹木銀行等。

 

但邱莉莉、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長期致力老樹保護的李文雄、黃建龍等人都反對設樹木銀行,認為把樹移植到樹木銀行有如送進墳場。李文雄強調,如果樹木銀行是在培育樹苗,他贊成,若只是把別地移來的樹種在一起,他反對,因為每種樹需要不同的生長環境。

 

與會人員並要求正視台南公園樹下被民眾開闢球場,長期踐踏致土壤硬化、樹木難以吸收水分的問題。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06.06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9462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