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240歲老榕樹 凝聚了旗山精神

「以前溪洲香蕉盛產的時候,都會聚集許多外地來的工人,每個禮拜天晚上在大榕樹下會有夜市,滿滿的人潮好熱鬧!」今年83歲,現任溪洲鯤洲宮常務委員周立說起往昔溪洲繁榮景象,仍有一股驕傲。

周立說,旗山區溪洲鯤洲宮在清朝咸豐年間初建廟時,一名綽號「剃頭侯」的理髮師傅在廟旁種植這棵榕樹,推測目前樹齡約240年,樹圍8公尺,樹高30餘公尺,是高雄市列管保護的珍貴老樹。

周立回憶小時候榕樹下是當地市集,聚集許多當地及外地工人,非常熱鬧。現在老榕樹不僅是溪洲的地標與精神象徵,樹冠涵蓋的大範圍樹蔭,盛夏時節更是社區居民閒聊、聚會的好去處,每天清晨4點也會有當地的老人志工打掃環境,居民們都當作自己的家園看待。

周立說,十幾年前大榕樹遭受病蟲害差點枯死,經過政府與當地居民的細心照顧才又恢復生機,現在市政府列管為保護的珍貴老樹,每年兩次定期檢查老榕樹生長狀況,讓它能夠繼續陪伴溪洲的居民。

大榕樹就像村莊的守護神,看著許多當地居民從小孩到老年,成為大家共同的記憶,同時也見證了溪洲地區近百年的發展。周立表示,雖然香蕉產業已逐漸式微,但期待未來能夠轉型發展觀光休閒產業,讓老榕樹風華再現。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01.31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68682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