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中歐美女隨香「媽祖好溫暖」

今年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來了一位中歐美女柏曼琪,她參加9天8夜的遶境之旅,最近在教師研習團部落格po了「在媽祖溫暖的懷抱裡」一文,她說,在她的故鄉斯洛維尼亞,宗教是敏感的話題,人們避免談到,但在遶境的過程中她感受很深,人們是在媽祖的溫暖中。

柏曼琪就讀台南大學語文教育研究所,一路上她隨著文史工作者雷養德走9天8夜,她來自中歐的斯洛維尼亞,來台兩年半,參觀、接觸不少台灣的祭典,也曾到大陸兩年。

柏曼琪說,她無法清楚解釋參加這次活動的理由,因在她的故鄉,「宗教」是一個敏感的主題,人們往往避免這種談話。有的宗教仍會產生仇恨,掀起戰爭。「宗教」的拉丁詞源含「連接」的意義,但對很多人來說,「已經很遙遠了」。

在路上,大部分的事簡直讓她難以想像,她形容人們忘記利益、不分你我,服務他人只是因為「我做得到」,即使是服務「一些經過你房子前面的陌生人」。

步行360公里,9天8夜,她發現擁有以前不曾發覺的能力。也感受到「總是受到照顧」,渴了,幾公尺就有人為你提供一瓶水,腳受了傷就有人給你藥膏,甚至為你按摩,心生放棄時,就有人追上你、鼓勵你。她說,這些「巧合」,可能算是所謂的「媽祖的保佑」。

還有神奇的是,她長時間的步行中會頭疼,腳起水泡和腰疼,但接下來走幾天長途,在缺乏休息且高溫狀況下,反而沒有任何的不適了。她也曾懷疑過,為什麼所有的食品接觸到熱空氣,成千上萬的人經過,而食物仍保持乾淨、美味,太神奇了。

遶境中,給的人和接受者都同時得到很大的快樂和幸福,柏曼琪說,「這種服務人的感動,也使我想要這樣做」。

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部落格,http://blog.yam.com/taokas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11.05.12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3309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