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金瓜石迎媽祖 扛神轎登山徑

昨天農曆3月23日「媽祖生」,各地都有媽祖出巡活動。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因為要走山路台階,媽祖神轎全由壯漢抬著爬上爬下,顯得格外特別。

瑞芳區新山里長李仁林表示,過去採礦為主的金瓜石地區,「媽祖生」遶境已有上百年歷史,遶境隊伍昨天上午9時從「勸濟堂」出發,龍陣、獅陣、北管等各式陣頭隊伍超過1公里。

媽祖遶境路線包含銅山里、瓜山里、新山里及石山里,由於金瓜石是山坡上的村落,道路不少是台階、山徑,陣頭車隊先是走在馬路,到了台階、山徑路段,車隊先行折返,陣頭、神轎繼續步行遶境。

重達80公斤的神轎由4到5名壯漢抬著上下台階,一路上都小心翼翼,人人滿身大汗,不僅沒喊苦,還彼此提醒要小心。石山里長吳乾正說,各地媽祖出巡,幾乎都是走平地,金瓜石的媽祖遶境走的是台階小徑,並不多見。

九份迎媽祖活動則在農曆4月1日,當地居民表示,金瓜石跟九份的媽祖遶境日子不同,主要是金瓜石的媽祖出巡時,會邀請九份民眾參與,當九份迎媽祖時,金瓜石的人同樣熱烈參與,因此特地錯開時間,已成了傳統。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11.4.26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2972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