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台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籌備處 剝皮寮歷史街區揭牌運作

台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籌備處今日於剝皮寮歷史街區南側二樓掛牌運作,成為全台繼台中、台南、高雄之後,第四個成立的地方政府文資專責機構。

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主任王壽來在台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籌備處揭牌典禮致詞。(杜宥彤攝影) 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主任王壽來特別解釋, 一直還以籌備處名義是因為明年1月1日文化部成立後,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也將升格為文化資產管理局,那時再隨同文化部成立同時正名。

王壽來指出,出任文資總處主任兩年多,推動各地方政府成立文資專責機構,最大的意義與成效在於事權統一、資源整合,台北市文化資產數量之多冠於全國,文資籌備處的掛牌,有其象徵性的指標意義,文資總處會持續給予最大支持。

台北市文化局局長謝小韞在台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籌備處揭牌典禮致詞。(杜宥彤攝影) 台北市文化局局長謝小韞則表示,歷經一百多年的城市發展,台北市擁有 豐富多元的人文歷史資產,有形以及無形的文化資產公告總數高達300餘處,其中包含148處古蹟、155處歷史建築、6處文化景觀、1處國定遺址;無形資 產登錄有2項民俗信仰、6項古物及14個傳統藝師個人及團體。

謝小韞說,去年文化局在中央文資總處的支持與補助下,短短半年內就將原本負責文化資產業務的第二科轉型為專責機構「台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籌備處」,並進駐台北最古老的街區,落實將剝皮寮打造為台北市文化資產園區,以為台北市文化資產活化示範點。籌備處從老街出發深具意涵。

她指出,把原本負責文化資產業務的第2科轉型為台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籌備處,明年年底前會持續進行資源整合,將目前分屬於文獻會所管之無形文化資產業務整併,並積極進行文化資產專責機構法制化作業,期望儘快突破現有限制,開創台北文化資產的另一新頁。

今日揭牌活動以「承先啟後 寓古化新」為主題,文化資產委員辛晚教、李乾朗、米復國、劉益昌及萬華區梁景華區長等人與鄰近廟宇代表均出席見證。

 

新聞來源: 鳳凰網2011.04.06

新聞網址:http://phoenet.tw/Newsletter/Comment.aspx?Iinfo=5&iNumber=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