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北斗開基祖廟福德祠文化局登錄為北斗鎮第7處法定文化資產

【彰化新聞天地╱記者張溎壕/北斗報導】彰化縣北斗鎮歷史最悠久的土地公廟在哪裡?答案是位於斗苑路、福安巷交叉口的福德祠,該廟又名「北斗開基祖廟福德祠」,相傳初建於康熙58年(西元1719年),比北斗建街還早,建築主體雖歷經多次修茸,但因具有相當歷史價值,因而日前通過文化局文資審議,登錄為北斗鎮第7處法定文化資產。【2010/07/29 彰化新聞天地】

  彰化縣北斗鎮歷史最悠久的土地公廟在哪裡?答案是位於斗苑路、福安巷交叉口的福德祠,該廟又名「北斗開基祖廟福德祠」,相傳初建於康熙58年(西元1719年),比北斗建街還早,建築主體雖歷經多次修茸,但因具有相當歷史價值,因而日前通過文化局文資審議,登錄為北斗鎮第7處法定文化資產。

  福德祠主祀福德正神,它的建廟歷史與當地信仰中心奠安宮息息相關,文史工作者謝瑞隆說,相傳東螺街(今溪州鄉舊眉、圳寮村一帶)先民因水患、械鬥等因素,遷徙至現今北斗街,街民於嘉慶11年(西元1806)奠安宮現址重建媽祖廟,之後北斗街的發展便以媽祖廟及福德祠為中心。

  謝瑞隆表示,學者在進行奠安宮史料蒐集時,發現早年宮廟的正式記錄總是伴隨著「福德祠」出現,而福德祠的廟產一直登記在奠安宮管理委員會名下,兩者之關係頗耐人尋味。

  謝瑞隆指出,福德祠是北斗街土地公的開基祖廟,依漢人的習慣,每新移到一個地方必先祭拜地基主,由戶擴大成街或村里才會設立一間土地公廟,而媽祖廟通常是已經形成繁榮的街肆才創建,據此推論,福德祠在北斗街的創建歷史更早於奠安宮。

  北斗鎮長李順銘指出,過去福德祠因被住宅及攤販團團圍住,廟前小吃攤聚集,以致目標並不明顯,名氣也不大,經廟方與店家溝通,店家答應遷往對面營業,原空地目前已整地完成,還打通一條巷道聯接中華路與斗苑路,這裡預定年底前打造成廟埕活動廣場,屆時可與北斗奠安宮的觀光動線連成一氣,未來繁榮可期。

 

新聞來源:彰化新聞天地(北斗開基祖廟福德祠文化局登錄為北斗鎮第7處法定文化資產,99. 07. 29)

新聞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w!5xi2X8mRCU5T1jq0ku0-/article?mid=45100&prev=45103&next=45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