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北縣房市新利器,房產、民政資料數位化

【MyGoNews編輯部/綜合報導】台北縣幅員遼闊,為有效掌握縣內人口數、戶數等人口結構,自97年起北縣府著手建置民政地理資訊系統,歷經3年,將全縣167萬多筆門牌及其位置資料數位化,成果豐碩。【99/07/14/MyGoNews】

  台北縣幅員遼闊,為有效掌握縣內人口數、戶數等人口結構,自97年起北縣府著手建置民政地理資訊系統,歷經3年,將全縣167萬多筆門牌及其位置資料數位化,成果豐碩。

  台北縣長周錫瑋2010年7月14日上午出席此系統成果發表會,對於系統能夠結合淹水等級圖、土石流潛勢危險圖及順向坡圖等各式圖層,迅速套用於防救災上大表讚賞,也期盼這套系統日後能與更多單位做結合,發揮更大效用。

  周錫瑋縣長表示,中央到地方目前都在推民政資料數位化政策,將人口居住、門牌號碼、地標、道路、橋樑、河流等,結合山坡地地圖、順向坡等圖層,當颱風來雨水 大時,只要套用所有地形資料、門牌號碼,哪裡淹水嚴重,有多少住戶都可以一目暸然;也可在防救災時,利用套疊清楚知道應疏散的確切人數及區域,將讓救災更 有效率、防災更有計畫。

  周縣長繼續指出,台灣有最棒的軟硬體,現在是運用科技化的最佳時機,相信這樣運用會很成功,也希望民眾能多多使用 這項便民措施;周縣長強調,數位科技讓我們生活更加便利與安全,但資訊建立也需隨時更新,希望戶所與相關單位,即時更新最新資訊,建置更精細的資料,甚至 能與中央資料一起結合使用。

  台北縣政府民政局表示,民政地理資訊系統提供許多功能,包括:門牌加值應用系統、人口、原住民、新住民統計、 活動中心查詢、宗教寺廟查詢、門牌資料3D、2D定位查詢、3D建物飛覽、720度多媒體及墓籍管理系統等。其中結合3D與720度環景拍攝等多媒體影像 建置技術,呈現寺廟、教堂等具歷史意義的古蹟建築文化之美,並提供有關台北縣政府大樓、板橋火車站、警察局、消防隊、衛生所、戶政事務所、鄉鎮市公所及鶯 歌陶瓷博物館等,公有立體建築物簡介與定位等多項便利、功能豐富的電子地圖定位服務。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查 詢:http://addr.ris.tpc.gov.tw/tpcaddr

新聞來源:MyGoNews(北縣房市新利器,房產、民政資料數位化 ,99.07.14)

新聞網址:http://www.mygonews.com/news/content/?permalink=4c3d77d4cec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