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鹿草余慈爺公廟」 5坪小廟 178台酬神戲祝壽

位於嘉義縣鹿草鄉的余慈爺公廟,占地不到5坪,但每年農曆4月23日聖誕千秋,各地的信眾聘請布袋戲及歌仔戲表演敬神,近40年來未曾中斷,昨天依然是盛況驚人,161團布袋戲及17團歌仔戲排滿道路兩側,綿延1、2公里,全台罕見,勘稱廟會「奇蹟」。

【2010-06-06│自由時報│《自由時報電子報》│記者吳世聰/鹿草報導】

廟會盛況 40年不斷

 

位於嘉167與高鐵線路高架下的余慈爺公廟,建於民國59年,由養鴨兄弟施吉誠、施西川集資建廟,67年擴建成現今的廟貌,主建物不到5坪大,目前的管理人是施吉誠的兒子施榮樹。

近40年來,每逢余慈爺聖誕千秋,酬神野台戲都達1、2百團,廟前擺滿香花、鮮果、壽桃及壽麵。昨天又逢余慈爺聖誕千秋,廟前左右各約1公里的路道兩側及高架橋下,排滿布袋戲及歌仔戲演出,仔細計算,布袋戲有161團、歌仔戲17團。

上香祭拜的人潮不斷,祭品不計其數,廟內擺設8張舖上紅布的椅子,請八仙上桌享用。附近交通打結,警方也出動疏導。

據公所的考證,余慈爺又稱余將軍,姓余名慈字公望,福建安溪人,生於明萬曆29年,鄭成功在台實施寓兵於農政策,余慈爺駐守諸羅,建樹良多,後因戰爭殉難,民眾建廟奉祀。

現年68歲的廟公劉樹壇說,相傳余慈爺託夢給養鴨的施姓兄弟,要求建廟救世萬人,允諾「少1隻鴨,補1蛋」,施姓兄弟建廟後事業順利,信眾不斷湧入。

劉樹壇說,因信眾祈求應驗,酬神的野台戲年年不斷,大家樂興盛時,曾高達268團,近年經濟不景氣,也有百餘團,野台戲都是來自海內外的信眾謝神,廟方不收取任何費用,從中午12點演到晚上12點,布袋戲的費用約3、4000元,歌仔戲要2萬5000元。

 

 

【2010-06-07 │TVBS│辜士陞/嘉義報導】

野台戲綿延2公里 酬神單日耗百萬


嘉義縣鹿草的一間公廟,5坪大左右,但是這2天舉辦廟會,要主動酬神的信眾,自掏腰包請來布袋戲、歌仔戲,還有歌舞團,從白天到晚上熱鬧慶祝,即使廟佔地小,但信眾這2天,平均一天找來的團體將近200團,光一天耗費就100萬以上。

清涼歌舞團,還有歌仔戲和布袋戲,以上這些場面,在嘉義鹿草酬神慶典上,都看得到,白天到晚上的絢爛,相信嗎?都是為了這5坪不到的公廟神明。廟方工作人員:「大戲(歌仔戲)18團,布袋戲130多團,還有電子琴5團。」

光聽廟祝形容,就差點數不清楚到底多少團體,參與這場慶典,而走一趟公廟外的道路,從歌仔戲有17團,接下來,這是布袋戲,有161團,整條道路綿延2公里,場面都是這樣的盛大。

再看清楚,這舞台上閃耀的跑馬燈,某董事長恭祝大家身體健康,其實這就是信徒之一,主動掏腰包請來電子花車酬神,而像這位董事長一樣虔誠的,還真的不少,因為熱鬧的慶典,一整天將近200個團體,費用超過1百萬。廟方工作人員:「高雄、台北、台中,都有人來啊。」

廟祝一點都不臭屁,5坪不到的公廟,在信徒眼中有求必應,所以年年這時間點,都是大家回饋的時機,場面如此盛大,還真是引人注目。

 

【新聞資料來源】

《自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6/today-center5.htm

《TVBS》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ghost20100607002411&&dd=2010/6/7%20%A4W%A4%C8%200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