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雲林「六房媽過爐」移駕至土庫鎮 88米炮帳吸睛

被文建會列為國內宗教特色之一的雲林縣六房媽祖今天盛大過爐,媽祖從斗南移駕到土庫鎮,數萬人隨香,連多位檢察官也參加擔任媽祖侍衛隨行護駕,每條街道陣頭穿梭,更有人請來吊車製作高空鞭炮,80公尺長串的鞭炮,宛如水濂從天直洩而下,十分壯觀,直到晚間,媽祖駐駕「紅壇」,供萬眾朝拜。

【2010-05-29 │聯合報│《聯合新聞網》│蔡維斌/即時報導】

        被文建會列為國內宗教特色之一的雲林縣六房媽祖今天盛大過爐,媽祖從斗南移駕到土庫鎮,數萬人隨香,連多位檢察官也參加擔任媽祖侍衛隨行護駕,每條街道陣頭穿梭,更有人請來吊車製作高空鞭炮,80公尺長串的鞭炮,宛如水濂從天直洩而下,十分壯觀,直到晚間,媽祖駐駕「紅壇」,供萬眾朝拜。

       全國六房媽總會長謝永輝表示,「六房媽」是由五個鄉鎮,數十個里組織成五個股,共同輪流奉祀的「家族神」,「六房媽」並沒有固定廟宇,每年擲筊選出的爐主,須建造「紅壇」來供奉,隔年再由媽祖選出新爐主「換居」,雖「居無定所」,但香火鼎盛,每年過爐慶典,都有十萬人以上參加,成為雲林最具特色的宗教盛事之一。

       六房媽今年選出的爐主是土庫鎮的陳建彰,今天上午數萬人抵斗南鎮將軍里,將六房媽迎奉至土庫鎮過港安座。分靈在全國各地以及雲林五個股的信徒,紛紛組團回娘家一同迎神,紅壇擠滿人潮與神明,今年當值的土庫鎮竹仔腳、越港、土庫三個小爐,動員數百人,煮平安飯給大家享用「吃平安」。

 

【2010-05-30 │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 許素惠/雲林報導】

      全國唯一沒有固定廟宇供奉的六房媽祖,廿九日起駕從斗南將軍股過爐到土庫股,數萬信眾不畏豔陽隨香,沿途炮聲不絕,等待鑽轎底的民眾大排長龍,家戶備香案恭迎,更有信徒為表虔敬之意,雇來大型吊車,把鞭炮高高吊起成炮帳,也宛如水濂,非常壯觀。

      六房媽相傳在三百多年前由林氏家族迎奉來台,並未立廟,每年由散布在斗六、斗南、虎尾、大埤、土庫等鄉鎮的林氏六房兄弟輪流迎回供奉,最長要六十年才輪奉一次,從家族神明演變成地方上共同信仰,每年過爐活動規模盛大,信徒遍布雲嘉投和台北。

      六房媽過爐是雲林的宗教大事,今年選出陳建彰為爐主。昨天上午七點多鳴炮起駕,數萬人隨香護駕由斗南鎮將軍里將六房媽迎奉至土庫鎮過港安座。所到之處家戶備香案,還提供免費西瓜、飲料及食品讓香客消暑充飢。

      土庫信徒蔡永貴為表現虔誠之意,與友人集資廿萬元,請來吊車製作一座巨大高空炮帳,八十八公尺長鞭炮由吊車高高吊起三十公尺,像水濂般,垂在地面延伸五十多公尺,十分壯觀,恭迎六房媽。

      五個股陣頭在土庫鬧區集結後展開平安遶境,鑼鼓喧天熱鬧滾滾,直到晚間媽祖才進駐紅壇,各家戶也大開流水席,人潮熙攘,土庫變成不夜城。

 

【2010-05-30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電子報》│ 林國賢/綜合報導】

      雲林縣宗教年度盛事的六房媽過爐遶境慶典,29日在斗南將軍里紅壇發炮起駕,展開遶境活動,晚間進駐土庫鎮越港里臨時紅壇,數萬名信徒隨香,陣頭綿延5公里以上,所到之處,鞭炮聲不絕於耳。

     「呷涼止嘴乾、呷紅圓保平安」,六房媽遶境隊伍所到處,沿途居民們紛紛拿著飲料、點心熱情請信徒們吃,還有人送上大西瓜、鳳梨等水果,供隨香信眾免費飲用;環保志工隊則沿途清掃環境,讓整個遶境典禮熱鬧又乾淨。

      儘管前天深夜起雲林下起滂沱大雨,卻未讓信徒們熱情稍減,昨日清晨斗南將軍里紅壇就湧入數以千計的信徒,等待陪六房媽祖移駕到新紅壇,天公作美,發炮起駕並沒有下雨,雖然昨日下午時雨時晴,隨駕信徒卻甘之如飴,他們說下點雨反而涼一些,這樣的天氣特別好,隨駕輕鬆不少。

      位於土庫鎮越港里臨時紅壇雖因雨造成廣場泥濘,同樣止不住信徒熱情,參拜的信徒絡繹不絕,地方更準備大量的西瓜、鳳梨、紅圓等水果點心,讓隨香信徒享用,整個廣場萬頭攢動,直到深夜依然熱鬧滾滾。

      六房天上聖母(俗稱六房媽),1654年林氏6兄弟渡台開墾奉請「老姑婆」(林氏後裔對媽祖尊稱)隨同保佑,來台定居斗南他里霧崙仔,6兄弟後來往外發展,協議每年輪值奉祀,習俗流傳至今成為過爐慶典,是少數沒有固定奉祀廟宇的神明,已有350多年歷史。

      六房媽輪流奉祀,原先6股中有1股因為天災沖散而遷居他處,轉為現今5股,分別是斗南股、土庫股、虎尾過溪股、大埤五間厝股、斗六大北勢股,每年過爐都吸引成千上萬民眾隨行,是雲林縣最熱鬧重要的宗教儀式之一。

 

【新聞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DOMESTIC/BREAKINGNEWS3/5631692.shtml

《中時電子報》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053000053,00.html

《自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30/today-center4.htm